深度 | 华容的“伤疤”没了

王铭俊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1-20 15:58:15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山体上已披上绿装,绿草如茵,市民们在景观步道上闲适地散步,这处环境优美的休闲景观公园位于华容县章华镇十里铺村。

不过散步的市民没想到的是,一年前,这里还是这座美丽的县城最不美丽的地方,它是华容的一处“伤疤”。

市民们脚踩的地方原是虎尾山垃圾场,占地约5.4万平方米,比7个足球场还要大,原先这里垃圾总量40余万立方米,现场渗沥液横流、蚊蝇成堆,环境极其恶劣。

一场并不轰轰烈烈的“手术”在华容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师的巧手下温柔地展开。


伤疤

位于湖南省北部边陲、岳阳西境,北倚长江、南滨洞庭湖的华容县,地处长江经济带及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区域。

美丽的县城曾经有一处并不美丽的伤疤——虎尾山垃圾场。

垃圾场位于章华镇十里铺村,占地约5.4万平方米,1996年开始填埋垃圾,垃圾总量40余万立方米。

早年间,我国垃圾处理技术落后,经济水平不高,垃圾的处理多采用就地填埋的方式——在远离居民区的荒地找个坑,将垃圾倒入,再用土给盖上。

久而久之,整个城市的垃圾都堆在此处,一堆就是十几年,形成了存量垃圾填埋场,也叫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虎尾山垃圾场便是如此,周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均已受到污染,现场渗沥液横流、蚊蝇成堆,环境极其恶劣。

更可怕的是,虎尾山垃圾场地处县城城区,距离华容县政府仅3公里,距离华容河只有1公里,毗邻华容县黄湖小学、一中、职业中专、看守所等机构,蒙华铁路、杭瑞高速更从垃圾场中部和北侧穿过,这里成为全省现场环境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大体量垃圾填埋场封场整治项目之一。


推动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为推动华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华容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虎尾山垃圾场生态治理工程,并列入2019年华容县重点工程项目。

时间紧、任务重,项目专业性强、技术难度大。

它并不是五十台车不够就用一百台车,将垃圾堆运送到正规填埋场那么简单。正规填埋场有设计负荷,一旦超过,正规填埋场会同时崩溃。

就算按正规填埋场的设计负荷,也需要耗时两年八个月。可当汽车将垃圾一车车拉出县城,这两年八个月的时间里,华容县城将成为移动的污染源。

此外,垃圾堆附近地质已经稳定,几十万方垃圾一挖走,“那就垮的垮,塌的塌。”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于是就有了“封场”整治一说。

经过充分讨论和集体决策,华容县委县政府决定充分发挥专业单位的技术优势,采用“八项前期工作整体打包+设计单位牵头的工程总承包(EPC)”模式,最大限度地确保效果、节约资金、缩短工期。

最终招标确定,由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岳阳市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共同负责项目实施工作。


巧手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2年,是国内少有的含规划、建筑、市政设计板块三位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科技型服务企业,在垃圾填埋场治理领域业绩众多,经验丰富。

项目负责人是曾炜,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市政一院副院长。

△曾炜

1984年出生的曾炜是设计院最年轻的副院长,他和团队有丰富的项目经验,能够帮助政府选择最经济的技术方案,将有限的资金最大化使用。

污染治理尤其是存量垃圾的治理,属于纯资金投入、无直接经济回报但民生效益、环境效益非常明显的项目,其开支一般全部由政府财政承担。

曾炜和主设计师刘安安长期蹲点在环境恶劣的垃圾场之中,二十余次现场踏勘,深入研究垃圾成分,预测这些垃圾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污染物的产生和衰减情况。

△刘安安

他们认为,在工程完工后,它的污染是可控的。

设计师主要要解决垃圾场周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污染严重,臭气扰民,蚊蝇滋生,环境卫生条件较差的问题。

首先要做的是防止污染通过地下水泄露。

他们在垃圾场周边建设了一圈垂直防渗帷幕,底部嵌入30米深的隔水层,形成一个铁桶状不透水帷幕,将污染包围起来。让污染出不去,地下水进不来,将污染物控制在限制范围内。

△垂直防渗帷幕

垃圾场内部还会产生污染,便采用抽排方式,抽出来处理后达标排放,确保垃圾堆体内部处于干燥状态,避免垃圾堆体垮塌等安全隐患。

设计师更将垃圾堆体上部进行了覆盖,防止雨水进入。封场覆盖共4层,相当于在垃圾堆体上部盖了4层盖子。

第一层为排气层,将垃圾堆体内部的气体排出来,不让其在堆体内部富集,避免安全隐患。

第二层为防渗层,防止降雨进入垃圾堆体,产生新的污水。

第三层为排水层,将防渗层上部雨水排出,防止雨水冲刷,造成垃圾堆体或土层垮塌。

第四层为绿化层,种植草皮及植被,降低垃圾场毒性,改善垃圾场生态环境。这样也形成了新的城市花园。

△绿化土层


示范

虎尾山垃圾场有四个水塘,水域面积约1.2万平方米。

其底泥是高浓度有机污染源,长时间内,污染物仍会不断释放。若不进行治理,会持续污染水体。

设计师对其进行了生态修复。

首先是清淤,对淤泥进行固化稳定化处理后,运输至垃圾场分区填埋。

清淤解决完,在底部种水草,净化水质的同时也能改善景观。设计师更加入生态浮岛及富氧设备,来培育水体的自净能力。

曾炜和项目主设计师刘安安告诉我们:青山碧水蓝天、洁净的空气和土壤,大家都有这样的理想。

2019年4月,虎尾山垃圾场生态治理工程正式实施。

仅用时6个月,2019年11月项目提前竣工。

在项目难度大、环境敏感度高、施工周期短、社会责任大的巨大挑战下,设计师们不断化解一系列困难。

虎尾山垃圾场生态治理工程的实施完成,有效解决了垃圾场周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将臭气熏天、水体黑臭的垃圾山打造为景色怡人的城市生态休闲公园和点缀蒙华铁路、杭瑞高速沿线的靓丽风景线。

同时,“八项前期工作打包+设计牵头的工程总承包(EPC)”模式,明确实施单位主体责任,节省了30%总投资,大幅降低工程造价至7800万元,工期显著缩短至6个月,这对于其它的简易垃圾填埋场和即将陆续迎来满容封场的卫生填埋场示范意义相当显著。

责编:王铭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