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科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旅游研究年刊》发表研究成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10-29 10:10: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通讯员 郭川南)近日,湘大青年教师吕志科副教授的论文“旅游会影响非正规经济吗?(Does tourism affect the informal sector?)” 在国际顶尖期刊《旅游研究年刊》(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上发表。该期刊是旅游管理领域的顶尖期刊,影响因子为5.493,英国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School, 简称ABS)出版的高质量学术期刊指南中将该期刊列为ABS四星期刊,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在现有文献中,有大量研究关注公共财政(如:税收负担)或公共行政(如:监管力度)对非正规经济的影响。然而,很少有研究考虑旅游发展对非正规经济的影响。该文试图填补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为此,作者利用参数与半参数面板数据模型研究了该问题。其结果表明,非正规经济的规模在旅游发展的早期阶段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而下降;但是,当旅游发展到一定的程度,随着旅游业的继续发展,非正规经济反而上升。这篇文章的主要贡献是定量研究了旅游发展对非正规经济的影响,并发现旅游发展与非正规经济存在显著的U-型关系,其研究成果对于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吕志科2015年7月进入湘大商学院工作,其主要研究为面板数据模型、环境与资源经济学、旅游经济等。入职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Tourism Management、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等国际知名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SSCI一区论文8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等项目20余项,并入选了2019年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人选。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