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河街,变了!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0-02 11:42:04

记者 田甜 实习生 於婉璐 郭远业 配音 彭璇

说起下河街,长沙老居民的大都会说:就是那个卖“笸箩货”的地方吧!

街道狭窄、杂物乱堆、垃圾乱丢……这是曾经的下河街,留给大家的印象。可如今,下河街竟然变了。

▲下河街改造后的民居。 记者 田超 摄

走进下河街片区,竟满是岁月静好的味道。巷子里铺着青石板,红砖的老房子的刻着时光的印记,窗上整齐齐挂着五星红旗。嗲嗲娭毑悠闲地在巷口聊天,讨论着哪里的菜便宜,今天谁家饭菜做得好。

这般的悠闲与美好,来自一场片区改造。

去年8月开始,,天心区委、区政府以“安全、适用、舒适、经济”为原则对下河街片区实行美化改造。

脏乱差的下河街区不见了,具有数百年历史积淀的下河街,重新焕发了光彩。

▲航拍下河街片区

下河街的改造,处处可见匠心。

在下河街,路面大都用青石板铺设,更显历史厚重。

70年代的破旧房子,加上了复古风的栏杆和窗户,重新喷涂外墙,变得颇具民国风情。

▲下河街片区的小巷里,颇有历史风韵。 记者 田甜 摄

巷子里,红土陶制,形状如竹节一般的水管颇为独特,与周遭环境融为一体。下河街片区有机更新项目组执行人谢志平告诉记者,这包裹水管的陶管,湖南无处可买。他们特意从北方购回,以配合红色砖墙的年代感。

改大拆大建,为修旧如旧。美化后的下河街赢得了老居民的心。

▲下河街片区的小巷里,红墙绿植,相得益彰。 记者 田甜 摄

“我在这里住了六十年。这房子过去破破烂烂,还漏水,路上也脏得很。”老居民刘建国在片区里开了一家卖烟斗和湘菜的小店“烟斗客”,他站在开店的小楼前,兴奋地告诉记者,老房子换了房顶,不漏水了;墙面也翻修,看起来干净漂亮;地面重新找平,铺上了青石板。以前脏乱差的巷子不见了,店子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谢志平介绍,下河街片区有机更新项目分为两个片区,四个标段实施,总共涉及房屋改造约220栋建筑,道路约1.2公里,目前西片区的一、二、三标已全部改造完成,东片区的四标历史街巷正在进行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责编:田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