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的书院你了解多少?

  湖南设计   2019-10-01 00:02:42

中国书院历史悠久,更有人们所熟知的“中国四大书院”,而其中保留最好的书院——岳麓书院就位于湖南长沙,可见湖南的书院在中国书院历史上还是很有存在感的。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建筑三院古建筑设计所在近几年也接触了一些书院项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祁东县归阳镇状元书院。下面,小编就来带大家了解下我们身边的湖南书院吧!

▲长沙岳麓书院

湖南本属“南蛮之地”,远离中原,教育落后。但在唐宋以来,随着贬谪文人与宋室南迁,湖南书院得到空前发展。

唐代全国共建书院17所,而湖南占有5所。宋代湖南书院达到56所之多,其中岳麓书院一度成为全国书院的楷模。明清两代,湖南书院更是达到顶峰。

▲桂阳湘山阁书院

据湖南通志统计,湖南清代私学建筑—书院的数量达到379所之多,新建书院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书院总数位居全国第五位,不仅数量多,而且分布广,甚至很多边远乡村也出现了很“时髦”的书院。

▲湖南现存书院分布图(图片来源于罗明老师)

根据岳麓书院的统计表,志书记载的历代湖南书院合计512所,然而幸存至今的仅18所,不到5.4%。

书院文化博大精深,下面小编着重从建筑规划方面简单介绍下湖南的书院。

▲岳麓书院山水形胜图

先从书院选址说起,从很多书院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书院多选址于山水环境非常好的地方,且多以山水为名,如岳麓,云山,石鼓,天岳,东山皆为山名,渌江,洣江,潕溪,鉴湖皆为水名;这说明书院选址对“风水”的重视。

一方面,独特的山水远离闹市,创造了清幽怡人的读书环境,另一方面山水形胜的好“风水”也给书院培养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渌江书院山水形胜图

以岳麓书院与石鼓书院为例,岳麓书院背倚岳麓山,天马凤凰两山为阙,湘江北去,橘洲横卧;同属于这种“山麓型”的选址还有醴陵的渌江书院。

▲石鼓书院老照片

除了背山面水的“山麓型”选址,还有为追求“遗世独立”的山水环境,选址于洲岛之上“洲岛型”书院,石鼓书院和船山书院就是这种类型,其中石鼓书院选址于两江交汇处的石鼓山上,紧邻城区,交通便利,却又隔绝闹市,山水独佳;船山书院则位于东洲岛上,也是为了躲避城市的喧闹而选址于此。

由于书院建筑多依山傍水,远离城区,到达书院甚至有些不便,这时书院建筑便会结合步道设置前奏序列空间,犹如寺庙建筑前多会设计有“香道”,一段“桃花源”式的序列空间,也为正式进入书院做好铺垫。

▲岳麓书院的序列空间

其中岳麓书院的序列空间尤其精彩,前奏序列长达1公里,从湘江西岸的牌楼口开始,过梅堤及咏归桥,沿路两侧天马凤凰两山,至自卑亭,然后才到书院;书院又结合后山游路设置道中庸亭,极高明亭,赫曦台,禹王碑,建筑虽不在书院范围之内,可理解为书院的后续空间。

其中“咏归”“自卑”“道中庸”“极高明”都出自儒家经典,将治学比喻登山,因此前奏后续空间不仅延伸了书院主体空间,更结合山水环境诠释了儒家哲理。

▲石鼓书院的序列空间

如果说岳麓书院是“山麓型”书院的代表,那么石鼓书院可以说是“洲岛型”书院的代表,由于石鼓书院位于蒸水和湘江交汇的石鼓山上,到达书院必须过桥,古时甚至要坐船,所以书院的轴线空间形成了“桥祠阁亭塔”的序列,其中蒸水北岸的来雁塔更是犹如飞白之笔,既是借景,也可理解为书院空间的延伸。

书院建筑的布局虽然处于传统合院的体系之中,但由于自身功能的独特,与寺观建筑的布局有一些相似性,但独特的功能也给建筑布局有很多“书院特色”,书院建筑多采用中轴对称,多是重重院落和天井组合。

▲岳麓书院御书楼

书院建筑一般有3大功能,即讲学、祭祀、藏书,对应的讲堂、祭殿、藏书楼等主体建筑一般位于中轴线上,形成二进或三进院落,多达五六进的,则增设二门、文昌阁等建筑。

讲堂即为书院讲学讲会,宣教等重要活动的中心场所,一般三到五开间,面向庭院开敞,多结合轩廊,以增加活动空间。

祭祀也是书院的重要活动,所以书院一般都设有礼殿、专祠,以供祀孔子及相关学派祖师以及地方学者名流或者建院有功之臣等。藏书楼则多位于书院后部,一般为两层楼阁,环境幽静,收束轴线。斋舍是学生们住宿自习之处;多分布于中轴两侧,构成廊院。整个建筑群主次分明,体现了儒家尊卑有序的思想。

书院的庭园空间不仅可以结合实际功能,还可以用于讲学空间的延伸,同时也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游憩空间;亭廊轩榭,多是依山就势而建。

▲岳麓书院时务轩

其中最典型书院园林就属岳麓书院南侧的百泉轩了,从园林的地形上,其属于“山林地”,清风峡内泉水从其西侧入园,蜿蜒曲折,亭廊点缀,从风雩亭处出园;结合历史名胜如麓山寺碑,时务轩,突出纪念性质。

▲东山书院鸟瞰

院外园林的例子如东山书院,书院四周环以池塘,从长桥入院,书院如在岛上。书院园林多布置有“比德”的植物,比如荷花、竹子、兰花、梅花等;如岳麓书院吹香亭所在的黉门池内就满种荷花,构成“风荷晚香”一景,后山的竹林构成“竹林冬翠”一景。

▲岳麓书院吹香亭

在建筑风格方面,湖南各地建筑有着明显的地域特色,各地书院遵从本地做法特征,如湘北湘南地区多砖木结构,而湘西地区多纯木结构。

整体风格上,反映着素雅的士大夫文人审美倾向。虽砖墙灰瓦,朴素简雅,但有的建筑也会加进许多装饰元素。

▲岳麓书院的琉璃滴水

如岳麓书院小青瓦屋面用黄色琉璃瓦头滴水剪边处理;这样的处理让建筑看起来比民居建筑更显端庄,却又比寺观建筑更显雅致。其他有的甚至会带有西洋装饰,是文化上西风东渐的表现。

▲湘山阁书院的西洋钟

汝城的濂溪书院结合当地的民居常见的月洞门与六边形花窗,增加了书院的园林气息,让建筑更显雅致。

▲濂溪书院的月洞门

书院作为古代的重要文教建筑,自古也是文人雅士聚集之地,诗词吟咏与楹联自然比其他建筑类型相对更精彩;好的楹联也能为建筑“增色”不少。

▲岳麓书院大门对联

其中最精彩的当属岳麓书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纳于大麓,藏之名山”;“实事求是”,句句经典。

▲天岳书院大门对联

其他如天岳书院“天经地纬,岳峙渊渟”一语双关,不仅点明儒家治学理想,更暗含书院的山水形胜。书院楹联之中不仅有对仗语出经典的名句,也有表达十分口语化的类型。

▲恭城书院对联

如恭城书院的木柱楹联,体现了民国时期怀化通道地区对教育的重视。

文字描述仍然流于表面,建筑空间更重要的还是需要自己去好好体验与感受。湖湘大地东西南北风土不一,各位尽可在游历之余多留心留意,在徜徉书院空间的同时,或许神交往圣先贤,你必然会有新的收获。

祁东县的状元书院位于归阳镇白河河畔,是HD建筑三院古建所的原创设计作品。

▲状元书院鸟瞰图

在设计中,我们深入发掘,延续和弘扬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强化归阳的历史文化底蕴,使状元桥的传说与祁东民俗文化得以传承。

▲状元书院透视图

书院建筑风格主要采用中国南方传统建筑形式,并结合归阳当地的建筑特征、建筑符号。以明清江南建筑为基调,以白色山墙、灰瓦、栗色结构主体为主色调,屋脊采用漏花板脊做法,屋角采用嫩戗发戗。

中轴线上依次布置有大门、状元讲堂、状元楼。其中大门采用悬山以及硬山屋面,状元讲堂为歇山屋面,状元楼为重檐歇山顶,前出抱厦。两侧翰墨斋及鉴心斋均采用硬山屋顶的形式,以山墙间隔开来,建筑形态优美。

▲状元阁透视图

建成后的状元书院将成为白河风光带新增的融历史、文化和生态景观为一体的休闲亮点,为喜欢现代旅游和生态休闲的居民,提供一处得以静谧、思考和放松的宜人休闲活动场所。

供稿 | 向显军  陈尚文  胡碧珠

部门 | HD建筑三院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设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