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南筑博会 炫酷建筑“黑科技”令人置身科幻世界

  三湘都市报   2019-10-16 09:38:43

10月15日,在湖南省筑博会现场,市民正在参观定荣家轻钢结构别墅模型。记者 卜岚 摄

具有自洁能力的外墙板,45天即可建成的3层全装修别墅……10月15日,2019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据了解,这是我省第四次举办该展会,而本届筑博会预计观众将达7万人次以上。

■记者 卜岚   实习生 陈海明

特色

全面展示湖南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成就

据悉,本届筑博会展览规模6万平方米,分四大展馆十大展区,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湖南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成就,以及宜居住房、新型绿色建材等住建行业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

在筑博会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授牌、湖南省“建筑强企”授牌、湖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授牌、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授牌,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大数据系统上线启动仪式等活动。

“截至目前,加拿大、法国、荷兰、瑞典、丹麦、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参会。”湖南省筑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开始,筑博会每年一届,已连续举办三届,“前三届筑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30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团20多万人参展参会,签约金额达600亿元。”

探营

“五合一外墙板”等黑科技频频亮相

记者在筑博会现场看到,各种酷炫的“黑科技”令人仿佛置身科幻世界。

在中建科技展台,一块“五合一外墙板”引起了市民的围观。“不要小看这个外墙板,它具有结构、保温、装饰、防水、自清洁功能,能利用荷叶原理让外墙表面在雨水的作用下保持干净。”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介绍,墙板采用装配式生产,内页可以作为受力构件承重。它具有荷叶一样的防渗透能力,当雨水淋到表面时,还能清洁表面灰尘和异物,且喷涂材料还能调制成客户所需要的颜色。

“一栋3层的房子,传统建造模式至少需要半年,而用轻钢结构,室内外装修一起仅45天。”展会另一头,一套轻钢结构的别墅吸引了无数眼球。

该项目建造方定荣家的创始人刘定荣介绍,建筑采用的轻型钢结构的多层体系,在住宅、公寓等方面都有运用,一个两百平方米的房子造价仅30万-40万元之间,“虽然自重轻,但可抵御12级以上的飓风,不需要额外的吊装设备。”

数据

湖南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4273万平方米

作为最早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省份之一,截至今年上半年,湖南已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4273万平方米,实现全省14个市州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项目全覆盖,年产能突破3000万平方米,总产值突破700亿元,正加速迈向千亿级产业集群。

目前,湖南已有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个(长沙市),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6个(长沙、株洲、湘潭、郴州、吉首、洪江),各类装配式建筑规模企业50多家,其中,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2家。

此外,全国唯一的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也在长沙落户,湖南则被列入国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建立了全国首个省级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

责编:王铭俊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