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化学家、牛津大学康普顿院士来湘大交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27 16:39:49


交流活动现场。

国际著名电化学家、英国牛津大学理查德•G•康普顿(Richard G. Compton)院士。

颁发聘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广 阳立 罗娜)9月26日,国际著名电化学家、英国牛津大学理查德•G•康普顿(Richard G. Compton)院士来湘潭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纳米颗粒的电化学性质研究(Electrochemical studies of nanoparticles)”的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湘大客座教授。副校长刘长青为康普顿院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康普顿在报告中指出,纳米颗粒产品的广泛应用使得大量的纳米颗粒被释放到自然水体中,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潜在的危害。因而,发展简单和高效的检测水中纳米颗粒的技术至关重要。康普顿教授基于基础电化学理论,创新性的提出应用阳极颗粒库仑法(anodic particle coulometry)检测水中的纳米颗粒。这种新方法不仅能够用于纳米颗粒的检测,而且能够对纳米颗粒的尺寸、粒径分布、浓度以及团聚程度进行有效的表征。康普顿同时介绍了应用该方法对水中Ag、Cu、Ni和Fe3O4等纳米颗粒进行测定和表征。康普顿的报告讲述科研前沿动态,生动形象,引发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与热烈探讨。

学术报告由湘潭大学王先友教授主持。报告结束后,康普顿院士一行在湘大王先友教授、中南大学纪效波教授、湖南大学周一歌教授等的陪同下,参观了部分校企合作企业。

康普顿于1980年获得牛津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牛津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和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是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的《电化学通讯》(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杂志的创刊编辑兼总编,也是《电化学最新观点》(Current Opinion in Electrochemistry)杂志2017年创刊联合主编。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基础电化学、应用电化学以及包括纳米化学在内的电化学分析方面,基于康普顿课题组专利的Senova pHit扫描仪是世界上第一台无校准pH值计,并于2013年在匹兹堡展会上获得了“最佳新产品”奖。现已发表文章1500余篇,专著7本,h指数102,文章总引用次数超过43000次。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