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丨白露为霜 南瓜金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08 06:37: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月桂

8日白露,南方“秋老虎”出没,但夜晚风凉,清晨露水日益加厚。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团东村,一垅垅南瓜藤里,南瓜成熟了,大而沉默,喜庆又安静,结在这个夏秋交替的节气里。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秋属金,最有秋天气息的蔬果也是黄色橙色的,比如柑橘、南瓜等。

湖南的农村,房前屋后总能看到南瓜,藤叶庞大,蓬蓬勃勃,横冲直撞,也不怎么择地,也不需要殷勤侍弄,花朵与果实也都丰硕。

南瓜原产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带,世界各地普遍栽培。明代传入中国,便在南北各地广泛种植,南瓜果实可作肴馔,在饥荒年代亦可代粮食。洞庭湖区的土壤气候非常适合南瓜的种植生产,岳阳市君山区的南瓜种植生产已成为菜农增收的一个优势项目,种植面积有数万亩,是我省最大的南瓜生产基地。

农谚云:“白露下南瓜,立冬卧白菜。”到白露时节,南瓜植株渐渐凋萎,瓜壳变硬,表皮上覆着一层霜粉,经过一个长夏的日晒,南瓜已经完全成熟了。到得此时,家家户户,堂屋墙角,堆放着饱满的南瓜,自有一种丰收吉祥的氛围。

“白露”节气期间,我国北方会受到频繁冷空气的打扰,将北方大部地区带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而南方秋老虎经常会再度出没,夏天还未完全过去。对于湖南来说,白露是夏季走向秋季的转折点,长沙市气象台气象专家丁玄表示,平均气温降到22摄氏度以下,就是秋季和夏季的分界线,以长沙为例,历史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19日。从整体气候的历史规律来说,9月到10月对长沙来说是秋高气爽、少雨的一段时间,昼夜温差可能会大一点,总体上是较为舒适的。

虽然气象学上的秋天还没到,但白露一过,就算是进入初秋了,晨起时如果觉得嗓子发干、皮肤干燥,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在饮食上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素食为主,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红萝卜等。

《滇南本草》载,南瓜味甘、性温,入脾胃经,可以健脾胃、补中益气。“白露黄金粥”此时最为养生,用小米、玉米、南瓜、大枣来煮粥,这几样除了大枣,其余都是黄色,各有补益,且都针对脾胃,做成粥食又是脾胃最喜欢的方式。

【生物小名片】

南瓜,又名麦瓜、番瓜、倭瓜、金瓜,葫芦科南瓜属植物,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茎呈五角形,叶子心脏形,花黄色,果实一般扁圆或梨形,嫩时绿色,成熟时赤褐色。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