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丨动人莫过潇湘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13 07:33: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在健康饮食风气带动下,人们不敢多吃月饼,但中秋圆月,却总是那么动人、深情,叫人怎么也赏不尽、看不完。

9月11日,中国气象网发布2019中秋节赏月指数预测。担心雨水侵扰赏月雅兴的人们,大可松一口气,中秋期间,我省天气晴好,只需抬头,即可观赏皓月当空的美景。

人们一年要迎来10多次满月,为何独爱中秋月?

“明月四时好,何事喜中秋?”南宋丞相、词人京镗也发出如此疑问,他随后解释:“星斗避光彩,风露助清幽。”在这个时节,湿气已去,沙尘未起,天空纯净,尤其是“月上中天”(大概在23时至凌晨1时左右)之际,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满天星斗在皎洁的月光下羞于现身,秋风露水也为其添上一抹清幽的雅致。

长沙市气象局预告,中秋期间,长沙的“月上中天时”将出现在14日0时10分,此时月光最为明亮,是观月的最佳时机。

何时能看到最圆的中秋月呢?俗语道: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实际上,这句俗语并不总是准确。古人唤新月为“朔”,称圆月为“望”,根据月球绕地球运转的状况,“望”或许准时,或许迟到。因此,农历十五的月亮也许在农历十六圆,也可能在农历十七圆,但令人欣慰的是,它一直在赶来的路上,告慰期盼月圆与团聚的人们。

今年农历八月,“望”的时刻出现在农历十六。根据预告,今年中秋期间,月亮最圆时刻,将出现在14日12时33分。

尽管今年中秋月的最圆之时在白天,但当晚的月亮,同样值得人们摆出月饼、花生、西瓜等供月果品,和家人朋友畅谈观赏。

山间明月,江上清风,潇湘月圆之时,山水洲城长沙多的是赏月胜地。

若想离月亮更近些,岳麓山是长沙城里的不二之选,穿过枫树林,身披桂花香,于亭台长廊小憩,月亮就悬在山顶一端。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步行于柳丝飞扬的橘子洲头,看月亮倒映在湘江,被游轮犁开复又合拢,也别有一番韵味。

据宋朱翌《曲消旧闻》中的说法:“中秋玩月,不知起于何时,考古人赋诗,则始于杜子美。”今人尽可边吟诵着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边登上杜甫江阁,寻古人之思,赏江上明月。

喜欢安静的人们可驾车前往石燕湖,在群山怀抱中与月亮进行一次私密的交谈;还可以携家人,带帐篷,到大围山山顶来一次露营,伴着月光入眠。

中秋如期而至,不管去哪里,抬头,总能看到光亮;回家,就是人月团圆。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