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菱角、酿桂花酒……醉了整个秋天!

  潇湘晨报   2019-09-22 07:10:35

桂花酒醉了整个秋天

文丨甘婷

秋后,绿意依然,只是刮起的风变凉了,同时,在清新的草木气息之中又新添了一股浓郁的甜香。路过一处庭院时,刚好遇上那些盛开的桂花,它们静悄悄地藏匿于绿叶间。那细碎的花瓣或淡黄或橙黄或深黄,一时之间妩媚逼人,不禁让人惊叹:呵!好一树桂花开!

看那一树的桂花,闻那阵阵芳香,于是,便想起在故乡的母亲来,在这个秋日里,她定又忙活着酿几坛桂花酒了吧!

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之分,但,无论哪一种,一见着它们,我就不由得心生暗喜。记得儿时,离老家房子不远的后山上就植着几株“金桂树”。那花朵,开出来金灿灿的,秋风一吹,地上落花纷纷,那甜甜的浓浓的花香味会飘得老远、老远。

宋代词人李清照在《鹧鸪天·桂花》里曾这样赞美过桂花:“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确,那淡黄色的小花,并不鲜艳,但体态轻盈;于幽静之处,不惹人注意,只留给人香味。桂花,色淡香浓,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独特的礼物。取桂花酿酒,除了香、除了美,品酒之时,花开之景也会在脑海里回荡!

邻居的孩子们都知道,这桂花是好东西,可以捡回家酿酒、熬桂花酱,或是做桂花糕哩!酿桂花酒,于我家而言,似乎是传统。以前是外公、外婆爱酿酒,为了调养身体,他们还曾请教中医师开过酿酒方子。到了我的母亲这儿,她最钟爱的酒方子还是那款“药理桂花酒”。记得在儿时,我曾多次跟着父母去捡桂花,在树旁轻摇,花儿们便接二连三痛快地落了个满怀。我们捧着桂花归去,香了一路。

把桂花筛一筛,那些绿绿的细梗离了花,把小花儿晒干,这就是酿造桂花酒的主料。母亲另取几斤冰糖,以及若干无核山楂片、桂圆肉、红枣、枸杞子等药材。她先将一个适中大小的酒坛子煮沸消毒、晾干水,然后放入桂花和冰糖,拌匀,搁置三五天,待其全部发酵后,再将准备好的药材放进去,之后再倒入适量的高纯度的米酒,封坛,放在阴凉处,让坛中之物慢慢发酵,数月后即可开坛饮用。当然,倘若耐性十足的话,等上三五年,那桂花酿的味道越发香醇,此时再饮用,味道极佳,且此时的桂花酒具有开胃醒神、健脾补肾、美容养颜等功效。

儿时,我特别爱喝母亲酿的桂花酒,每当母亲开坛时,一股浓郁的酒香和花香弥散开了,我于是早早就拿着碗吵着闹着让母亲匀我一点。母亲一边往我碗里匀酒一边说:“别急别急,多着呢!”滴酒入口,香醇甘美,醉了口腹之欲,也醉了整个秋天。

秋后采菱角

文丨梁永刚

在乡间,菱是一种寻常可见的野生水生植物。夏天菱开出细碎的小花,星星点点洒落在水草之间。对于馋嘴的乡村孩童来说,我们没兴趣欣赏那些清幽雅致的菱花,真正诱惑我们的是秋后那可口的菱角。

每年秋后,碧绿如玉的菱叶渐渐褪色了,埋藏在水中的菱角开始成熟。割草放牛归来,一个个农家娃挎着篮子,呼朋引伴,一路嬉闹着直奔村前小河采摘菱角。我们随便找只木船,兴高采烈地划着船桨去采菱角。到河中我们停下船横起桨,趴在船边将手伸进水里捞菱角。菱角和水草伴生,有时候费力捞出一大把水淋淋的水草,可里面却难见菱角的踪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采菱角亦是如此,心急火燎,容易被尖尖的菱角刺刺破手指。我们轻轻翻开翠绿的菱叶,小心翼翼地摘下绿莹莹的菱角,顺手扔在脚下的竹篮里,简单的动作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到最后累得胳膊都酸了。

夕阳西下,天色渐渐晚了,菱角装满了篮子,我们开始返回。菱角可以生吃,我们从篮子里挑出嫩一些的菱角,用食指和拇指捏住菱角下面两个角,咬掉上面两个角,然后上下齿轻轻一嗑,一块白生生的菱肉便露了出来。脆嫩的生菱角刚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苦涩,但嚼上一会儿苦味便散去了,满嘴只留下甜津津的清香。

提着竹篮回到家里已是晚上,母亲做好了饭正等着我回来吃。吃过晚饭,在我的央求下母亲开始煮菱角。如豆的煤油灯光映着母亲忙碌的身影,母亲生起了火,我蹲坐在热气腾腾的锅台旁一边往灶膛里加柴火,一边盯着那口煮菱角的大黑锅。经过焦急的漫长等待,母亲终于掀开了锅盖,一缕缕菱角独有的醉人清香伴随着氤氲的热气弥漫了整个灶房,直往我的鼻孔里钻。母亲用笊篱捞出煮熟的菱角,放入竹筐里,并吩咐我端到堂屋里让家人品尝。我一手拿着筐,一手迫不及待地抓了一个热乎乎的菱角,咬掉壳,啃一口,粉粉糯糯,满颊留香。

后来,我离开故乡,再也没有吃过来自故乡水域的菱角,只是在书中无数次看到关于菱角的介绍,每每此时心中总是油然升起亲切之情。据资料显示,菱角又称“水中落花生”,去果壳后,其果肉状若下弦月,色如象牙白,味同雏藕而不涩,可生煮两种吃法,皆颇有滋味。据《本草纲目》记载:吃菱角能“安中补五脏,补饥轻身”。生吃鲜菱角能“解伤寒积热,止消渴,解酒毒、射罔毒”。晒干后碾成粉食用,能“补中延年”。南宋大诗人陆游退居故乡后,每年都采食菱角。他在《夜归》一诗中写道:“今年寒到江乡早,未及中秋见雁飞。八十老翁顽似铁,三更风雨采菱归。”

岁月荏苒,白驹过隙,当年去河塘捞菱角的孩童如今已经进入不惑之年,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每每读到“菱儿个个相依生,秋水有情终觉冷”等与菱角有关的诗句,脑海中总是浮现出生长着大片野菱角的故乡河塘,以及母亲为我煮菱角的温馨场景,那是一种淡淡的乡愁和亲情的味道,温暖慰藉着我的记忆和梦境。

责编:肖秀芬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