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出游|纤云弄巧季 正是出游时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25 15:45:03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莎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唐代诗人王勃笔下,秋天美得大气磅礴。

天气预报中的背景音乐《渔舟唱晚》的音乐情境,也是出自云销雨霁的秋分时节。

秋日时光是被无数文人墨客赞美过的。秋雨落地听有声,红叶渐欲迷人眼。这些都是秋日的美。但在秋天,最具代表性的还是云彩。秋季的云,大多宜人而不扰人,如丝如缕,淡泊高远。纤云弄巧,富于动感和色彩。“鸿雁二月北上,八月南下”,所以古时,在秋季人们欣赏的是流云、飞鸿的时令之美。

(图源:视觉中国)

记得唐代李贺有一句诗中写到,“少年心事当拿云”。少年心性豪放,会有摘下云朵的想法。仔细想来,“拿云”也是与节气有关的技术活。卷云太远,纤细又轻薄,摘云仿佛只扯下了几片羽毛,没有摘云的仪式感和获得感。层云低沉着、铺展着,灰蒙蒙的,感觉脏兮兮的,估计爱干净的少年不屑于去摘。“乌头风、白头雨”的积雨云,像恐怖片似的,少年就别去摘了。电闪雷鸣的,多危险啊。春季风太大,吹的流云随意走动,想要摘下它难度系数太大。冬季天气太冷,摘到的可能是一手“雪糕”。还是摘秋天,“白云满地无人扫”的淡积云吧。高洁、雅致,而且秋分时节“雷始收声”。雷公、电母一般不会搅局。

(摄影:晏艳)

俗话说“二八月看巧云”、“秋天来得早,云彩质量好,赶紧摘几朵,回家做棉袄”。这些谚语是不无道理的。夏季要么是“自我拔高”的积雨云,黑云翻墨、惊雷震天,要么是“平铺直叙”的层积云,层层的密布着,整个天空都不会显示,雨下的拖泥带水。人们避之不及,怎么会有心情看云。

到了秋季,水汽蒸发减少,而气压梯度加大,大气的通透性和洁净度提高,流动性增强。总云量有所减少,但高云的比例增加。这个时候天空的云就变得特别的轻灵。“高天上流云”说的就是这种意境。此外,冷空气也是秋高气爽天里不可或缺的“配方”。清澈透明的蓝天需要冷空气的细致清洁服务才可以得到。

 

通透的阳光是上帝赐给我们的天然拍照滤镜。特别是顺光和逆光的改变,能够使物体的色彩饱和度发生强烈的变化。例如拍红叶,在逆光的条件下,我们可以看到光线透过叶子的通透感觉,比顺光时更纯粹、鲜艳。现如今,“拍照打卡”成了旅途中的标配动作,而秋高气爽的天气满足了你“拍大片”的所有客观需求。纤云弄巧季,正是出游时,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和亲朋好友一起带上相机出游去吧。

责编:陈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