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丨桂花迟开,香盈长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29 12:16: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月桂

植物之间一定有某种暗号,要不然桂花怎么能像约好了一样,在一夜之间开遍全城,四面八方、角角落落,一不小心就会和桂香迎面相遇。今年的桂花开得有点晚,然而一来便浓香扑鼻,给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带来一份美好的享受。

一直到中秋节,长沙城的桂花仍然安安静静,丝毫不为中秋气氛所动。

“中秋节没有桂花,总觉得差点意思。”进入农历八月后,在长沙某银行工作的摄影爱好者辉云每天都要疑问桂花怎么还不开。

9月25日晚上,在位于长沙河西的小区门口,她闻到了今秋第一缕桂花香。“桂花终于开了呢!”秋天的一桩心事有了着落。

省森林植物园科普中心主任曾桂梅说,今年的桂花确实是姗姗来迟,一般年份农历八月初就开始陆续开放,到中秋时正好赏月赏桂,今年园里的桂花26日左右才开放,眼下已经香得化不开。

园林专家说,桂花对天气条件非常敏感,开花的早晚与气温、降雨和湿度等因素密切相关。桂花喜湿,气温正常的年份,如果雨水多,就会开放得早。此外,桂花大面积盛开需要的最低温度最好在20摄氏度以下。

今年我省进入9月以来降水稀少,湿度不够,天气也凉得晚,“秋老虎”在9月上中旬盘踞多日,到中秋节期间,才忽然迎来一段凉爽天气。而桂花经过半个来月的酝酿,终于爆发,近日昼夜温差大,适合桂花生长,香味也特别浓。

阴天或早晚是闻香的最好时机;而到了中午,随着温度升高,空气流动加大,桂花的香味就会变淡。

从闻到第一缕桂花香开始,忽然间,走到城市哪个角落都会与桂花相遇。这种秋日的幸福感,无处不在,踏实安稳。

每年桂花开的时候,辉云都要给孩子做桂花糖藕。

“桂花糖藕做法不难,就是繁琐得很。”辉云说,首先要把摘回来的桂花一朵朵选出来,剔除多余的花梗和已经枯萎的花瓣,在秋天的阳光下细细挑选花朵,心里会出奇地宁静。

藕要选择粗胖的,去皮后,斜着切开一头,把提前浸泡好的糯米慢慢填进藕里,藕孔没有想象中的大,一粒粒糯米靠筷子细细填入,心急不得。灌至八成,将切下的藕用牙签原样封好,放入锅中,加冰糖、桂花,上火蒸熟,晾凉后再浇一点提前腌制好的桂花蜂蜜。入口软糯香甜,满满的幸福味道。

眼下正是桂花的盛花期,如果能来一场温和降雨,将彻底催开所有未醒的花朵,让接下来的整个长假香气满盈。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