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地理丨湖南秋天,上新了

  湖湘地理   2019-09-30 13:50:32

莫兰迪色的秋

秋有期。

这次我们又走了很长的路,来找秋天。

记得课本里的秋天,很浓烈,

而我们要寻找的秋天,有点不一样,

它是莫兰迪色的秋天。



作为流行色,

最势利的时尚界已经恩宠了它几年。

我有点好奇,这种颜色美在哪里,

大自然里有没有?



静谧蓝



沿着湘江一路走,

竟然到处都是莫兰迪色,

一株植物,一汪秋水,都有。

我终于明白了,莫兰迪美之所在。

大自然是最大的T台,





烟灰紫

最高级的都在这里。

秋天,上新了。

那些黄的,绿的,紫的,

它们都在湖南的秋天等你。



灰豆绿



那么这些迷人的秋色是怎么形成的呢?

秋色部分源自自然界残酷的能量“战争”。看似云淡风轻的颜色,却要经过激烈的斗争才可获得。



秋天到来之时,各种能量反复较量,此消彼长,明争暗斗,胜利者用最绚烂的色彩来炫耀它的力量。然而,绚烂也不过就一个多月的时间,待到萧瑟寒风至,秋色渐渐黯淡。然后暗暗积蓄力量,以待来年的战争。



秋色,不过也是自然界的一场能量守恒,终究逃不过自然之律。



颜色的浓淡,是大自然运用空气、阳光、水、土壤等因素调配出来的。这些因素通过影响植物体内的光合作用、水分代谢、矿质代谢等,导致植物叶片内各种色彩的比例发生变化,从而使叶片呈现不同的颜色。



一过秋分,当我们感受到“秋风清,秋月明”时,自然界中一场铺天盖地的“能量保卫战”就打响了。落叶植物们收到能量减少的信号,开始内部调整。



它们首先启动光合作用,分解叶片中的叶绿素,绿叶颜色越来越淡。这时候长期被叶绿素掩盖的类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就显露出来,因而叶子中的橙黄色和黄色取代了绿色,落叶植物变得一片金黄。



铜官窑附近金黄色的稻田正在收割

但秋色的形成除了色素之间的调整,还要依靠空气、温度、水、土壤等相互配合。这期间,温度的变化直接影响着色素的含量变化。温度越低,叶绿素含量越低,所以,金叶风箱果在五六月时叶片颜色在黄色和橙红色之间过渡,到了七八月,呈现出蓝绿色,秋季时,又呈现出橙红色。秋季温度越低,越能诱导彩色植物显现最佳色彩。



秋日里的博落回

有研究表明,秋季昼夜温差大于15℃时,美人梅、紫叶李的颜色表现最佳。秋季温度越低,银杏、金钱松等越显金黄,鸡爪槭、三角枫的红色愈加明显。



秋日湘江边像蒙了一层灰色调

一个五彩斑斓的秋天并非那般容易,大自然的调配指挥还不够,还需要时间的沉淀,少一个也不行。当我们遇见秋色,在山野之间捡拾彩叶和野果,感受秋意时,秋天已是尾声了。



在湘江捡拾的莫兰迪色

在秋色清淡,大自然刚凸显鬼斧神工的调色功力时,地理君沿北纬28度到北纬27度的湘江寻莫兰迪色的秋天。



从长沙靖港古镇到衡东三樟镇近200公里的行程中,我们凝视江水,眺望原野,放眼远山,猛然发现,沿途的秋色婉转低回,它们从淡漠灰变成燕麦色,再过渡到淡漠绿,转而明黄、焦糖色,继而橙红、枫叶红……



这样的层次感,竟是天然的莫兰迪色。这是大自然的高级时装发布会,也只有秋天才有这样的气魄。



秋天是值得你千般徘徊的。我们也在这千辛万苦抓住的秋色中,找到了很多或远或近的秋日好去处。

北纬28°24′——高级灰

长沙望城铜官

在大片裸露的野滩周围发现秋日高级灰



湘江边高级中的高级灰

这是我们寻找秋日莫兰迪色的第一站。幸运的是,从这里去三汊矶大桥沿线,我们找到了高级中的高级——高级灰。夏日洪水退去,大片大片野滩裸露出来,干涸的滩涂正是秋日好去处,既可感受秋日辽阔,又可感受秋之超脱。

责编:朱晓华

来源:湖湘地理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