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女多情”,湖南扬名——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侧记

  大湘菜报   2019-09-25 17:52:55


大湘菜报·新湖南(陈潇) 步履轻盈,袅袅婷婷;端庄娴雅,秀色空绝。

“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近日,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圆满落幕。一色旗袍,一派微笑,一致举止,有礼有节……台前幕后的服务工作者,“零差错”递交答卷。身着芙蓉朵,万里芙蓉国,湘服务员在“湖南印象”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最充分:准备

今年3月21日接到任务,在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前称“湖南省委接待办”)的领导下,工作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成立了菜品组、服务组、采购组、设计组等专职部门。服务组召开专题会议,就服务工作出思路,搭架子,抠细节。

“湖湘福地,湘菜香醇”,冷餐推介,湘菜新做,2000多年历史的湘菜元素惊艳味蕾。三湘四水五彩茶,湘酒,湘乐,湘派伴手礼……31名服务员无时不在,不处不在,贯穿全程,训练有素。她们是经服务中心领导及服务组组长、湖南省委招待所副总经理冯丽芳从重宾骨干队层层选拔而出,政治素质过硬,系统培训了25次。期间,冯丽芳先后赴京5次,到外省学习2次,与举办完推介会的河南、天津、福建微信电话100多次。推介会现场500人规模,服务组在服务技能和应变能力上完美呈现,定人定点,严格分工,连8款酒水22道菜品(含点心)的菜单都背诵如流,做到了细致、精致、极致。

最气质:妆容

推荐会现场

上得厅堂的妆容,需得体,好看又适度,浓淡两相宜。登得了大雅之堂的旗袍着装,中袖、过膝、开衩低,正符合此次对服务员正统形象的要求。

湘绣旗袍,湖南印象,从十几家旗袍企业中脱颖而出。设计样板,绣上湖南最具代表性的荷花,耗时一个半月绣制,花朵、大小、色泽、缎面、内衬……一次次审核通过。湘女水灵,白底粉花,浅浅盈盈,传统典雅,将服务员的素洁气质衬托得淋漓尽致。

最形象:礼仪

身形、微笑、走姿……举手投足,一颦一笑,服务员的肢体语言是最直观的湖南形象。仅礼仪和托盘,服务组抓得最多、最勤。如托盘时手肘摆动幅度、步履跨度要统一,女服务员步履跨度36cm,男服务员步履跨度40cm,每分钟约走100步。旗袍配高跟鞋,步姿优雅,标准式八颗牙齿笑脸,呈现轻松不负重的精神面貌,苦累只往心里装,许多服务员脚后跟磨破,皮肉与袜子粘连都没吭一声。餐具不掉、不打翻,酒水不洒、不溢、不倾斜都是“红线”,为保证托盘技能稳健,每个服务人员全部手托砖块模拟训练。

最个性:鸡尾酒

若说推介会上最受欢迎的爆品,“湘女多情”鸡尾酒当之无愧。服务组跑遍高档酒店,经专家指导,改伏特加为湖南知名品牌酒鬼酒的高端内参,加石榴红、橙汁等,用量杯一次次调适,为了控制浓烈的酒气且保证酒味,针对其烈性调制了4次,创作团队请喜欢喝鸡尾酒的领导和同事一齐品,分别调制了烈的、淡的、适合男性的、适合女性的鸡尾酒。外交部第一次来验收时就对“湘女多情”给予了高度评价。最终呈现时,领导和嘉宾们喝了许多。因着好看,好喝,名字动听,现场翻译对“湘女多情”和湖南妹子的解说热情高涨,引来高度赞扬。

最艰难:客场

活动地址在外交部办公楼18楼,不到400平方米的场地,近150名领导与重宾,要求服务的质量高、礼仪高、整体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必须是零差错。整个服务员团队,对大场面迅速进行心理调适,交际英语模拟作答数次,在面对外宾时对答流利。穿梭之中,她们小心翼翼,唯恐宾客一个转身或触碰打翻餐具,将撤下的每一个酒杯,小心端至另一个场地,以保持现场整洁,待清场时打包带走,不在湖南主场的地方,最终呈现了湖南素养与湖南气质。


责编:唐卓婧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