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府路大桥到长沙火车南站仅需10分钟

  长沙晚报   2019-09-26 08:49:23

  湘府路快速路将于9月28日上午通车试运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湘府路快速路将于9月28日上午通车试运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9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历经两年多建设,备受关注和期待的“快车道”——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花侯路以西主线桥梁、隧道将于9月28日实现通车试运行,试运行时间为3个月。记者从今日长沙交警部门联合长沙城投项目管理公司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此次放开交通的路段为花侯路以西至湘府路大桥主线桥梁、隧道,含8对平行匝道,以及绝大部分地面辅道;万家丽互通此次仅放开北往西、西往北两条匝道,实现湘府路高架与万家丽高架顺接。花侯路以东路段、万家丽互通其余匝道以及全线地面辅道,都将于今年内完工并通车。需要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的是,湘府路快速化改造主线限速80公里/小时,全线已安装电子警察监控,禁止大货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进入隧道、快速化桥梁和匝道,请注意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难点:交通疏解难度大,交叉工程非常多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西起湘江大道,东至浏阳河西岸。该项目主线为快速路,全长11.8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6车道,辅道为城市主干路,全长11.95公里,设计时速50公里,双向4~8车道。

据长沙城投项目管理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刘成介绍,湘府路快改项目是长沙当前除轨道建设以外,单个项目投资额最大、工程最复杂、影响最大、关注度最高的市政项目,“该项目的建成通车,将有力缓解城区东南部的交通出行压力,对实现市区快速路的成环成网具有重要意义。”

“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在谈到该项目所面临的难度时,刘成用了9个字来概括。他介绍,湘府路作为东西向城市主干道,与大量的南北向主干道相交,所以交通疏解工作难度非常大,累计完成的交通疏解批复超过100个,是目前长沙市所有建设项目中交通疏解最复杂、难度最大的项目,“施工中还涉及武广高铁、沪昆高铁、长株潭城际铁路以及地铁等,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协调。”

体验:湘府路大桥至长沙火车南站仅需10分钟

今日,记者来到湘府路快速路现场提前进行体验,整个高架桥面壮观大气、视线良好,全程没有红绿灯,行车时间不到10分钟,快速路与湘府路大桥实现无缝对接。记者在现场看到,湘府路快速路主线已经全部完工,路灯、交通标线、隔音板、提示牌等已经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通车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在刘家冲路以东位置,快速路进入隧道段,只见头顶分布着几十个圆形“灯箱”,让人感觉视线非常舒服。中铁隧道集团湘府路快改三标技术负责人李东泰告诉记者,这其实是自然导光灯,通过地面采光罩采集自然光线,并通过导光管传输给隧道内的漫射装置,使自然光均匀照射到隧道内。“一般驾驶员驾车进隧道时,因为内外光线变化,视线一时难以适应。而这种导光灯能使隧道口灯光接近自然光,让人感觉很舒适,从而保证司机的行车安全。”李东泰说。

记者计时显示,驾车从湘府路大桥东引桥进入快速路,按80公里/小时速度行进,到达花侯路定向匝道,全程仅用7分半钟,再沿花侯路向北行驶2.5公里,便可直达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全程约10分钟。

湘府路快速路通车后,如何与周边道路实现快速转换,实现“上得来、下得去”?长沙市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肖胜告诉记者,本次通车范围为湘府路大桥东引桥至花侯路定向左转匝道路段,通过主线快速路实现主辅分离,即长距离快速直行的车辆集中在主线,短距离需要转弯的车辆集中在辅道,两者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责编:王铭俊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