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种”上墙,文明成新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8-18 22:39: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8日讯(通讯员 陈砂)近日,岳阳经开区金凤桥管理处各社区交通主干道两侧的“文化墙”,秀出了文明新风尚。

晚饭后,家住梅子柿社区梅子新村的黄玉兰牵着3岁的孙子,来到小区门口看手绘文化墙:“以前小区门口的外墙就是水泥砖墙、贴满了大大小小的广告,现在美化得这么好,我们眼瞅着小区变漂亮了,心情很舒畅,尤其是这些绘画画得真好看。”黄玉兰说,“不仅好看,而且寓教于乐,让小孩子通过墙上的漫画,接受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

每天傍晚,金凤桥社区不少居民外出散步,社区里的文化墙自然成了大家议论的热点话题。“活了几十年,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墙面画儿。”“以前对新农村、中国梦等似懂非懂,现在能在文化墙上找到答案了。”村民刘岳初说。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文化墙是弘扬先进文化、文明新风的有效载体。今年,金凤桥管理处以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工作为契机,以“文化墙”作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以主次干道、居民住宅和后院墙面为阵地,充分利用漫画、山水画、谚语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传统美德、扫黑除恶等内容与社区景观有机结合,先后打造了金凤湖文化墙、梅子新村文化长廊、金凤桥社区传统美德墙等80余处富有特色的文化景观,不仅扮靓了社区,展示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成果,同时,也引导居民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在潜移默化中转变,切实让“文化墙”成为贴近群众的道德教育墙、政策明白墙、文明新风墙,从而将精神文明内化于心、实践于行。

近年来,该区在新农村建设和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把“文化墙”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阵地,按照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的原则,在全区共打造4.8万余平方米 “文化墙”,既影响着群众的言行举动,又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成为了感染群众的室外道德“新讲堂”,“让每面墙壁都‘说话’、每处环境都育人”已经成为全区45个村(社区)的共识。


责编:屈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