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湘菜企业在行动

  大湘菜报   2019-08-22 15:21:09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人开始关注营养健康,关注自己每天摄入的食物是否健康合理。吃饱是前提,吃好是条件,吃出健康才是终极目标。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湘菜重口味甚于重健康。但其实还是有不少湘菜餐馆重视饮食健康的。我们这里选取了火宫殿、冰火楼、关关雎鸠三家餐企为代表进行介绍,看看它们在健康饮食方面有些什么作为。


火宫殿:不惜成本用好料

从“湘人的神龛、故乡的厨房”,到“小吃王国、湘菜首府”,百年老字号火宫殿这些年呈现飞跃式发展趋势。成功经验之一,就在于其对食材不惜成本的 “挑剔”。

龙脂猪血汤所用的猪血,这么多年来都是员工亲自到定点屠宰场去接,虽说成本比送货上门高,但让人吃得放心。为了这碗新鲜味美的猪血汤,许多人千山万水也要专程而来。

早在计划经济时代,火宫殿就曾往卤水中成瓶成瓶地倒过茅台、五粮液。当白沙水酿出的甘洌白沙液酒在上世纪 80年代在全国屡获金奖时,白沙液酒也成为制作臭 豆腐专业卤水中的营养素。在臭豆腐的制法上,除香菇、冬笋、曲酒之外,还加入了食用碱、盐及豆腐脑等用料。专用卤水在发卤时,添加了烤燥辗碎的公丁香、八角、广木香等,还要蒸黄豆、铺面粉,等等。
比起有些不法商贩用劣质有害的卤水来浸泡豆腐干,以低成本速成一片片臭豆腐坯,火宫殿无疑是一处健康饮食消费场所。


冰火楼:好食材就是健康味

历经二十多年的品牌积淀,从重油重辣的 “饕餮大餐”到原汁原味的“时令臻鲜”,从求速求快的追赶市场到求缓求真的关注顾客的营养和健康,冰火楼一直在“做减法”。董事长胡艳萍自始至终亲自把关,从食材的甄选到原材料的把关,从严格控制调味料到食品卫生安全的落实。冰火楼所有菜品必须做到“零味精”,讲究营养和健康的均衡搭配,将本味、健康吃出来。

胡艳萍认为 “好食材就是最好的美食”,因此冰火楼每年都会外出考察原产食材。如到海拔5000 多米的雪域高原采购自然风干的牦牛鞭,将其研发成“扎西德勒”呈上餐桌;每年季夏时节,前往双峰考察永丰辣酱的生产制作,选购优质农产品,如青树坪淮山、柚子等,用于门店使用及特产销售。

从源头到餐桌,落实食品安全,是保障健康的重要一环。冰火楼主动将自制冰块、油豆腐、私房泡菜、永丰辣酱等食材送相关单位检测,拿下 “中国营养健康示范单位”、“中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十佳示范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


关关雎鸠:五谷配餐,辣味相投

一提到营养餐,就很容易想到寡淡无味。作为地道湖南老口子,老板娘关关非常了解湖南人霸得蛮的偏执口味,要撕掉“重口味”、“下饭”的标签也不现实,但平衡我们的膳食是可行的。

究竟营养餐中辣椒能否入菜,作为一名 WHO 推广认可的 ISF 国际注册营养师,关关认为:“中华传统养身中有提到身土合一。即用我生活的土地上生长的东西来滋养我的身体,是宇宙为世界带来的平衡。 ”湖南人嗜辣成性也是因为湿热的地理环境造成。关关不建议大家因此戒辣 “我们得用合理膳食来平衡环境与我们身体微生物之间的关系,从而让我们的身体处于健康平衡的状态。”   

《黄帝内经》说, “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关关雎鸠餐厅在菜品研发和创新上,对各种谷物、食材、药材展开大量研究。如:主食都由五种以上有机可溯源复合谷物,加富含阿尔法亚麻酸和亚油酸橄榄油等制成;在烹饪方式中结合现代分子料理技术,以最大限度保证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最少流失,等等。同时吸纳了一名国际注册营养食疗师,一名国家卫健委健康管理咨询师,一名中国人力资源健康管理师以及 3名在读 营养师,为营养餐提供最有力的专业保障。

文/曹婕妤

责编:曹婕妤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