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暖心,那些“以人为本”的无障碍设计!

  园景人   2019-08-04 08:43:43

无障碍设计

Barrier-free design

于细节处见暖心

近年来随着“以人为本”设计理念的实施贯彻,越来越多无障碍化设计出现在大众视野里,当一个城市充满“无障碍设计”则意味着方便所有人的生活,提升整个城市的生活品质。

而无障碍化设计在为老幼、残障人士等相对弱势人群的生活与出行活动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对提高广大普通人群的生活品质有重大意义。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那些超暖心的无障碍设计吧。

无障碍化之出入口

路面设计平坦,控制一定范围内高差,路宽至少在 120 厘米以上。

道路两侧设路沿, 通路部分路面平坦不打滑。

出入口转角处周围要有足够空间, 以便轮椅使用者停留。

无障碍化之园路

园路路宽应保证轮椅使用者与步行者可错身通过。

重视盲文地砖运用, 设置引导标志,对于身体残疾者不能通过的路, 要有预先告知标志。

在不安全地方, 除设置危险标志外, 还须加设护栏, 最好加以盲文点字说明。

同时园路上的排水沟, 集水槽应加盖。

无障碍化之标志物

对于弱视弱听者和聋哑人来说,路标、指示牌、地图等标识物非常重要。

标识物设计应采用鲜艳明亮的颜色,以刺激人的视觉,易引起残疾人或老年人的注意, 使人易于识别。

无障碍化之坡道台阶

坡道是无障碍设计中的重点,是帮助行为不便者克服地面高差、保证垂直移动的重要手段。

当台阶成为行为不便者障碍,则需要用坡道来解决地面高差问题,因此有台阶的地方一定要有坡道。

对于轮椅使用者,坡道应缓且防滑,设有护栏和良好照明。在坡长每超过 10 米时, 则设置一休息平台。

同时台阶踏面宽应在 30—35 厘米, 级高应在 10—16 厘米, 幅宽至少在 1 米左右, 踏面材料要防滑。

其他无障碍设计

比如厕所、座椅、垃圾箱等设计,其位置高度应方便轮椅使用者接近并使用, 且不妨碍视觉障碍者通行。

盲道规划应避免各种障碍物,同时盲道应形成连贯统一体系。

电线杆、渗井盖、矗立式标志牌设置等应尽量避免设于人行道上,以免阻碍人行。

无障碍设计应体现在生活细节中的方方面面,比如. . .

符合步行动态的阶梯扶手

方便视障者的盲文标识胶带

方便轮椅使用或者老人使用的坡道电梯

轮椅使用者也可以使用的坡道扶梯

条状凸起和块状凸起的可触觉地面

残疾人专用停车场和安全通行区

有起伏的公园坡道,给轮椅使用者安全感

为行动不便者设计的游乐设施

为行动不便者设计的门开关

为色觉障碍者设计的红绿灯

行动不便者也可以游玩的旋转而上的楼梯

责编:王铭俊

来源:园景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