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 | 陈积义:为饮水安全尽绵薄之力

王铭俊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8-05 10:10:29


记得小的时候,家里的饮水来自于门前的小河,水质清澈透明,很有安全感。可是随着工业的加剧、现代化肥农业的发展,农村的水质也逐步变化。

在那个变化期,我已深刻地感受到了这种巨变,也在内心埋下了一颗种子。

直到2008年研究生毕业,我到了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这个大家庭,从事市政给排水设计,终于有机会有办法为饮水安全、环境治理略尽绵薄之力,内心深处无比的自豪充实,感觉人生都特别有意义。

讲述/陈积义  整理/王铭俊

壹 像一 新征入伍的战士, 立马 跌跌撞撞奔赴战场

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又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坐在乡间的田园里,看着一片片希望的田野和整齐的房屋,奶奶总是感慨万分。这些年变化太大了,她告诉我现在多活一天就是赚了一天,每天都很轻松很开心,哪怕她坐在轮椅上。

我1983年出生,打小就生活在这幸福的新时代。没有前后不同时代的亲身经历,恐难以有奶奶那种深切的感受,但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哪怕像我一样儿时生活在一个偏远的乡村,也能强烈地感受到这个时代与众不同的魅力并为之倾倒。

这些年的变化影响是深远的。

小时候农村里都是泥泞的道路,出行靠走路,下雨天上学成为对小朋友意志力的极大考验。现在村村通公路,很多家庭已有小汽车;小时候通信靠写信,现在人人一部智能手机.....当然,与之相伴相生的,也还有一些次生问题,如水环境的变化。

小时候,家里的饮水来自于门前的小河,当你做饭煮粥需要水的时候,你只需要拎着个水桶到小河里打水上来即可,水质清澈透明。

可是随着工业的加剧、现代化肥农业的发展,农村的水质也逐步变化。

上世纪90年代初,人们开始打井取水。到了21世纪,老家的人也开始逐步向往城市的自来水了。

水环境的变化,直接带来两个衍生问题,一是饮水安全,另一个就是环境治理。也因此带来了我国给排水行业的快速发展。

当然,如果可以,作为一名给排水工程师,宁愿不要这种发展,但发展的次生问题是我们必然要面临要解决的,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给排水工作者应倾尽全力,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在这个骤变期,尽管我年纪不大,但已深刻地感受到了这种变迁,也在内心埋下了一颗种子。

2008年,我研究生毕业,到了HD这个大家庭,从事市政给排水设计。终于有机会有办法为饮水安全、环境治理问题略尽绵薄之力,内心深处无比的自豪充实,感觉人生都特别有意义。

HD的职场生活极度的繁忙充实,跟我在学校十几年的生活完全不一样。

湖南省一大批饮水安全项目随即诞生。我们的”指挥官”、行业“泰山北斗”周健主任开启了动员大会,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我就像一名新征入伍的战士,还没来得及收拾心情、整理行装,已经跌跌撞撞奔赴战场。

事实表明,实战是最好的老师,我和一同进来的另外两位同事很快就能够跟老同志一起享受到设计的快感了。

从应急取水工程感受到了供水事业的重大意义

“战斗”迅速进入了白热化的状态,同志们开始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彻夜不眠,甚至有师姐一个星期不回家一直在办公室加班,人民路的老办公楼也因此时常彻夜灯火通明。

年轻的我们都异常亢奋,一个项目还没有做完,另一个项目已经确定了评审的时间。所有人都习以为常并极力拼搏。

后来出国到了国外,到了下班时间商店准点关门,人人过着闲适的生活。我的内心无比感慨,中国人如此努力,未来不强大都难。

长沙应急取水工程项目让我印象深刻。

湘江水位降低,一场“恶战”围绕着坐落在湘江边上的6座取水头部展开。

周健院长白天带领我们几个年轻的设计师在长沙水业开会,研讨相关问题,晚上回来我们做好方案,半夜再画图,第二天再接着开会,就这样持续了约半月有余,直到最后出图。

此一战非常有成就感,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供水事业的重大意义,我从心底敬重德高望重的周健院长,进一步尊重我的职业。

施工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十分有趣的小事。

四水厂应急取水轴流泵在安装时出现了紧急情况,急招设计人员奔赴现场解决问题,当时周院长及项目负责人均无法前往,只能派我过去。

现场场面十分震撼,一艘几十米长的吊装船上黑压压站了一堆人,周边还有若干艘辅助施工的小船。

刚入职的我一上船就被叫到指挥部开会,业主代表及施工单位详细汇报了现场情况及面临的窘境:要实现轴流泵的吊装,需要把吊装船旋转一下以适配轴流泵安装角度。

不过这一旋转就需要将4根锚线重新固定,它必然横跨整个湘江,导致湘江无法正常通航,影响甚大。

时间非常紧,大家格外紧张,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所措。

我一个刚入职的年轻人,以前哪见过这种阵仗,但是当时我是现场唯一的HD代表,我一定要冷静思考,提出合理的建议。

完成 索溪峪污水处理工程 我直奔 卫生所

其实我当时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案:轴流泵安装在方形的支架上,支架由绳索按十字形捆绑并集中在一根绳索上,再由船上的吊钩起吊。

理论上在水平面上并没有约束,应该很容易自由旋转角度。事情重大,为谨慎起见,我还是提出到船尾看下现场。

果然,现场的情况跟我想象的一样,当我说出“船体不要动,只需拿根杆子拉一下就行”的方案时,现场人员静默了数秒,高兴得不得了,这一问题得以戏剧性的解决。

这一次现场处理问题,让我有惊无险,同时也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独立思考”对一个设计师的重要性,“好主意”对一个工程的价值,我当以此自勉,不断前行。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项目是索溪峪污水处理工程。

此前的连续加班已经让我十分疲惫,又转战到时间相当紧凑的此项目。我不得不继续通过两天一夜的奋战完成所有任务。

任务完成时,全身冒冷汗,深感体力不支的我急忙关了电脑直奔卫生所,医生把脉后赶紧给我打上了吊针。

在病床上我好好睡了一大觉,等我从卫生所出来,已一身轻松,感觉阳光特别的明媚。我的人生感触也因为这次历练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革命事业”从来就不是那么容易,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坚持。

尽管我的老家已经通上了自来水,但我省乡镇污水的处理、水环境的治理、农村全域安全饮水等问题仍然等待着我们。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我辈将继续努力,让环境更加美好。


责编:王铭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