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构建和谐地勘单位的必要性和对策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8-20 08:46:00

孔子提倡“礼之用,和为贵”;墨子提出“兼相爱”、“爱无差”;孟子描绘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想社会状态。这些思想都表达了盼望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望。新时期,如何构建和谐地勘单位,满足广大地勘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已成为当前地勘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构建和谐地勘单位的必要性

一是资源环境保障和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

上世纪九十年代,受市场经济冲击,地勘单位一度举步维艰,地质技术人员或改行、或下岗,地质类专业人才培养规模迅速下滑。到本世纪初,地质专业人才匮乏,地质找矿出现断层,尤其是涉及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一些重要矿种的勘查和开采受到影响。

二是地勘行业发展的需要

地质工作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性、基础性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地质工作已从传统的基础地质、矿产地质、水工环地质向农业地质、城市地质、生态地质、旅游地质、灾害地质等多领域扩展,涉及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地勘单位能为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地勘职工个人发展的需要

地勘单位历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既累积了辉耀世人的地质成果,也积淀了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质精神,聚集了一代代地质人。这支地质职工队伍为祖国地质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新一代地质人,他们传承老一代地质人精神,希望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更好地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资源环境保障多出成果多做贡献。

二、构建和谐地勘单位的对策

(一)以经济发展作支撑,协调各方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是解决一切利益矛盾、协调一切利益关系的物质基础和首要前提。要狠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新时期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以领导表率作引领,强化示范作用

首先,领导干部的行为举止具有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要领导干部身正行端,就能为广大职工群众树起一面旗帜,就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其次,领导干部的权力具有保证作用。“公生明,廉生威。”因此,要构建和谐社会,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其三,领导干部的人格力量具有激励作用。职工群众对领导干部总是听其言、观其行,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就能对职工群众起到激励作用。

(三)以核心价值观作导向,加强地勘文化建设

多年来,地勘行业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优良传统——“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不但体现了地勘行业的鲜明特色,而且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地勘行业的具体诠释。新时期,要一如继往地倡导和传承“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不断挖掘“三光荣”、“四特别”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以“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作为价值取向和行动指南,在发展地勘经济、建设和谐地勘队伍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四)以制度建设作保障,完善各项措施

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在公平的环境中维护稳定、促进和谐。而良好的制度建设,则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保证。首先制度设计要以人为本,既有利于发展,又有利于正确处理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其次,制度建设要切合实际,要从保证公平正义出发,做到理解人、尊重人,要让单位发展的整体目标与个人发展目标合二为一,让广大职工既看到单位发展的前景,又让他们感到个人有奔头。

(五)以人文关怀为纽带,畅通诉求渠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意味着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而且在社会事务的诸领域、各方面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人文关怀是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具体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要注重对职工本身的关心,尊重理解他们、肯定激励他们、关心帮助他们,要加强沟通交流,给职工群众提出问题、发表意见、发泄不满的机会,让矛盾释放出来,让怨气吐露出来,把各类矛盾协调到求大同存小异,把各种关系调节到最佳状态;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实现职工与单位同奋进、共发展,达到一荣俱荣。一个单位,只有深入实施人文关怀,才能保持发展活力,更能为和谐稳定夯实根基。

(六)积极调适,保持和谐心态

和谐心态是职工对生活和工作持积极乐观、开放、现实、辩证和通达的态度。职工在这种状态下,生命充满活力,内心体验积极,社会适应良好,潜能得以实现,就能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积极乐观。世界的模样,取决于你凝视它的目光,你用什么样的心态看世界,世界就以什么样的模样呈现在你面前。心中有爱,看世界的眼睛才会纯净,世界就是温暖的;心中有恨,看世界的眼睛也会有杂质,世界也会变得不那么美好。心态变了,世界也会跟着变。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和压力,体验到愤怒、痛苦、无奈、伤心等不良情绪。遇到不顺或挫折时,不能一味地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要学会积极主动调适心态、积极面对,这样才能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作者系湖南省地质调查院邓娟玲)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