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河道成“美丽乡村”新风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23 10:03:33

生态河道成“美丽乡村”新风景

图为村民铺设生态护坡草皮 唐仲秋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3日讯( 王昕力 喻姣美)7月15日,岳阳经开区乌江河西塘镇三桥村畈头组段,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护理前两个月栽种的草皮、水杉、垂柳等护坡植物。村民任小年说:“这条河道是按生态河道标准来整治的,砖头、水泥用得很少。”

据了解,乌江河治理工程的实施,既是经开区解决防洪安全、岸固河畅、防灾减灾的民生工程,又是落实“河长制”,恢复生态、长效管护的责任工程,同时也是实施乡村振兴,因地制宜、美化乡村的暖民工程。一名村民更是竖起大拇指直赞:“原来河道里又黑又臭,如今河水干净得河底都看得清。”

这些变化到底在哪?“前期,我们用抽水泵将河道抽水清淤,沿河两岸房屋的生活污水也悉数进入管网。”西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起,乌江河生态河道建设主要涉及河面及两岸清障、河道清淤、建设生态护岸和河岸绿化四个方面。生态河道的建设不仅使乌江河的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还会对河道两岸的杂草进行清理,并在拐角处安装一些健身器材。

恢复河道自然生态方可保证水清岸绿、人水长久和谐。今年来,三桥村畈头组被纳入美丽屋场的建设范围,全组26户128人积极参与。村民任小年从事多年的花卉苗木生意,十分支持美丽屋场创建工作。在他带动下,该组任森林等几位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自筹资金120多万元,对乌江河上游河道护坡绿化5亩,沿河路面硬化2500米,对组主干道进行绿化、拓宽,水边池塘全部进行整理护砌,屋前屋后安装路灯20多盏。现在,河道美起来了,屋场靓起来了,村民充满了憧憬。“这条生态河道完工后,到时候健身设施也弄好了,农闲时候锻炼锻炼,就跟城里人逛公园一样。”

临走时,记者回望畈头组屋场,挨家挨户围墙上绘满了美丽花卉图,配上这条洁净的生态河道,俨然成了“美丽乡村”建设一道崭新的风景线。

责编:屈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