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友打卡西塘美丽乡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6-18 11:15:11

岳阳网友打卡西塘美丽乡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8日讯(通讯员 张远勇 陈砂)盛夏季节,绿意盎然。6月16日,岳阳市网络文化协会一行30多人齐聚西塘镇,开展以“魅力经开区,绿色发展西塘行”为主题的采风活动,共同见证西塘镇美丽乡村整治成效。

一场毛毛细雨,洗刷了树叶上的尘埃,湿漉漉的空气伴随习习凉风,带着泥土芳香扑面而来。8时许,采风团沿着平坦的柏油路来到西塘镇相友村。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际,相友村首推试行“绿色银行”,由村里出资建设,鼓励村民将废弃的垃圾,分门别类进行回收;每户发一本“相友村绿色银行存折”,参照废品回收价格对换积分,积少成多,然后按积分多少到绿色银行兑换生活用品,“绿色银行”运行以来,村民积极参与,彻底改变了乱扔乱丢垃圾的现象。如今的相友村已是远近闻名的美丽村。

据悉,相友村除了创办绿色银行外,还积极实施“门前三包”制度、建立保洁机制、完善环卫设施、组建文明理事会等工作。

离村子不远的万亩梨园,是西塘镇的特色产业之一,正值挂果期。西塘镇被誉为岳阳市“水果之乡”,不但有梨园,还有桃园、胡柚园等。每年梨花、桃花争相盛开之际,一片姹紫嫣红,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为西塘镇开辟了一条绿色产业化发展道路。

随后,采风团来到西塘镇金黄村。“山上是果园、山下是花园、全村是公园”,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周艳华介绍,从今年2月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市级示范村。

金黄村有千亩苗木种植基地,大部分村民都有自己的苗木,每年苗木销售和对外承揽绿化业务,年收入过百万元。山下主要是培育苗木,山上以种水果为主,其中胡柚、梨子已形成规模化种植。

金黄村在岳阳市率先成立首个“乡贤会”。乡贤会成员热心家乡建设,献计献策、解囊相助,助力家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这条白改黑的村道路长1800米,耗资70万元,全部是村里和乡贤会自筹资金”,村民周艳华自豪地说。站在路中央环视,四周树木郁郁葱葱,像一条绿色的带子包裹着整个村子。错落有致的民居楼房,灰瓦白墙,别具特色;路的另一侧是苗木园,四周各种花草争相竞艳;村中是村民休闲健身活动场所,各种健身路径器械齐全,是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采风团一路参观来到了涂鸦一条巷,这是金黄村的另一个特色屋场,几十户民居建成一条小巷子,砖瓦灰派建筑,青瓦白墙上的涂鸦各具特色,绘有劳动场景、诗词美文、古训诫语,文化氛围浓厚。采风团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沿途的醉人美景。

采风走访活动结束后,网友们纷纷表示会将生机勃勃、充满希望、日新月异的西塘,将全体干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在网络上展示给全国人民。

责编:屈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