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芳华 致母校|母校的夏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6-24 15:11:39

文/邓军

每每提及母校,我都会不由地从心底涌起一股温暖的触动。在母校求学的四年,有很多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在这段时光中,母校的夏天是我心中最五彩斑斓的回忆。

1989年我考入湘潭矿业学院,那时的母校到处都是“黄土高坡”,学校设施还在不断完善。我们班也主动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校园建设中,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如今能源楼前的一处空地上挖起了泳池。在骄阳的炙烤下,每个人的脸上、身上都晒得跟“煤炭”一样,我们戏称自己真的变成了“煤炭人”。我们互相调侃,手却不曾停歇,汗水混杂着泥土,就这样一铁楸、一捧土,几个月后,一个宽阔的泳池出现在了我们面前。往泳池灌水的那一刻,我们兴奋地在岸边手舞足蹈。水灌满后,我们纷纷鱼跃而下,争当下水游泳的第一人。在泳池里我们或潜或仰或狗刨,欢声笑语满池流淌,挖泳池的劳累和倦意随着荡起的水花消散在了空中,畅快和凉爽洋溢在我们昂扬向上的脸庞。毕业之后,母校的泳池也成了我最怀念的地方之一,今天无论去再舒适干净的泳池,都无法找到那年夏天游泳时的酣畅淋漓。

除了泳池,母校的食堂也极富夏天气息。下课铃声刚过,早已抵挡不住美食飘香诱惑的我们箭似地狂奔出教室,去打各自喜欢的饭菜,之后我们三人一拨、五人一伙地围坐在一起,互相分享美食,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夏天的食堂不仅是我们吃饭的场所,到了周末晚上,白天吃饭打菜打发肠胃的食堂,摇身一变就成了灯光璀璨的舞会。“舞会放在食堂开”,不能不说是那个艰苦年代大学的特色。灯光亮,音乐起,三五好友相约而来,舞会就在食堂里上演了。那时候的舞会,往往由各系、学生会或社团免费发票,然而数量有限,为此大家各自使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艺以求一票。舞会上有时播放舞曲,有时由校园乐队现场演奏。大家在或澎湃激扬、或安宁祥和、或宛转悠扬的音乐声和闪烁迷离的灯光中学会了交际,也享受着青春。饭味、菜香,还有飘荡的汗气,夹杂着轻快的舞曲,弥漫升腾,这是夏天最有韵味的气息。

忆起母校时光,最难忘的是师恩。老师们默默无闻,甘当人梯,孜孜不倦地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是他们给了我知识的营养、品德的教诲、体格的锻炼。班主任徐德刚老师的侃侃而谈、能言善道,黄力民老师数学课上的鞭辟入理、字字珠玑,施式亮、王海桥、刘荣华、刘河清等老师专业课上的儒雅稳重、严谨认真。每每回想,授课时的情景仿佛就在我眼前浮现、耳边萦绕。如果说我现在在学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那一定离不开母校老师的谆谆教导和悉心培育。毕业20年之后,我受母校邀请为在校学子作学术报告,重回母校,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正是因为母校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以及“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深深融入我的血液之中,我才得以在学术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关于母校夏天的回忆还有很多很多。每当想起母校,常常会想起当年住过的1号宿舍楼,吃过的食堂红烧肉,坐过的13路公交车,还有荷花盛开的雨湖公园。在母校,我们常常早早地去图书馆占座位,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与智慧。疯狂学习之余,也少不了尽情娱乐。周末,同学们经常一起下水摸泥鳅、捉鱼,一起在宿舍打牌,一起去多乐街打台球、看影像。每每忆起,心中都是满满的幸福。

听说母校现在学生宿舍都安装了空调,夏天同学们再也不用在闷热的夜晚里,躺在被汗水浸湿的床铺上辗转反侧。母校变得越来越好,我很自豪,也很想常回去看看。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舒适的学习环境中依然能够保持一颗好学向上的心。

又是一年盛夏,身处远方的我,分外想念在母校度过的大汗淋漓、肆意畅快的夏天。那是我人生中最淳朴的时光。

(作者系1993届采矿系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毕业生,现为著名煤火灾害防治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安全学院院长。)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