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杨振华课题组发表国际TOP期刊论文

    2019-06-10 17:24: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通讯员 刘航慧 )近日,湘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振华课题组在能源材料学科前5%的国际TOP期刊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上发表关于采用OH空位缺陷调控OH掺杂FeF3化合物(FeF2.2(OH)0.8)储存锂/钠方面的研究成果: “Atomically tailoring vacancy defects in FeF2.2(OH)0.8 toward ultra-high rate and long-life Li/Na-ion batteries”。

近年来,FeF3作为新一代锂/钠/钾电池正极材料,因其高电压、高容量和低成本的优点,逐渐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FeF3具有较差的电子导电性,存在着放电电压衰减过快和充电过慢的问题,这已成为FeF3应用瓶颈。因此,从原子尺度上阐明电压衰减过快和充电过慢的内在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至关重要。杨振华课题组采用高性能计算技术,通过调控FeF3材料结构与存储锂/钠/钾电化学性能之间的关系,获得了突破FeF3应用瓶颈的有效方法,设计出了具有优异电化学性能的FeF3基锂/钠/钾电池正极材料并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成果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从微观尺度上揭示了引入OH空位缺陷改善FeF2.2(OH)0.8存储锂/钠性能的内在机理,成功地从原子尺度上解释了引入OH空位缺陷提高FeF2.2(OH)0.8储锂性能的实验现象;同时预测了引入OH空位缺陷也能显著提高FeF2.2(OH)0.8储钠性能,为设计电化学性能优异的锂/钠电池正极材料提供重要的思路。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创刊于2013年,由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出版社出版,是能源与可持续材料研究领域最具影响的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之一,当前影响因子为9.931。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湘大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王群,杨振华为唯一通讯作者。在此之前,杨振华课题组连续在其他国际TOP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了两篇FeF3纳米片储锂和钠/钾机理的研究成果:“Atomistic Insights into FeF3 Nanosheet: An Ultrahigh-Rate and Long-Life Cathode Material for Li-Ion Batteries”;“Atomic-Scale Dynamics and Storage Performance of Na/K on FeF3 Nanosheet”。

责编:曹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