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24 16:49: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4日讯(通讯员 尹艳辉)5月17至19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在兰州理工大学举行,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4支参赛队伍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主办,是面向全国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及其相关专业本科生举办的科技创新竞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强化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本次大赛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165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在经过作品展示、性能测试和现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张邵基、罗建、张生庭和莫婧茜(指导教师:陈宇、张明华)共同完成的作品荣获一等奖且总成绩排名第一;朱雪莲、邹鑫、陈快彬、原佳敏团队(指导教师:钱锦文、李湘文)、姜瑀、黄佳佳、汪俊杰、吴谢团队(指导教师:张乾坤、陈宇)和罗鑫、李澳、裴正清、罗泽湘团队(指导教师:龚建勋)的作品荣获二等奖。

为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运用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湘潭大学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中遴选了4支队伍参赛。本次大赛从准备到现场答辩,整个过程需要具备知识储备、大量文献调研和实际动手实验,既要开发设计满足使用要求的产品,又要控制成本、满足工程实际需求,达到了对本科生运用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锻炼。在决赛场上,湘大参赛选手与各高校选手交锋时相互学习交流,评委的专业点评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比赛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焊接学科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会,专家学者就“双万计划”背景下工程化、国际化焊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焊接新工科发展、焊接学科教育教学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