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底蕴,大美衡阳

  大湘菜报   2019-05-08 15:43:28

衡阳,湖南省第二大城市,地处南岳衡山之南,因山南水北为“阳”,故得此名。其历史悠久,拥有22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是一座当之无愧的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是生态福地、宗教圣地、旅游胜地,承载了湖湘文化的半壁江山。

衡阳

得天之赐,“雁城”衡阳

衡阳,雅名“雁城”,为什么与雁连在一起呢?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栖息于城南回雁峰,故有此雅称。在衡阳城南有山不高而名显的回雁峰,城北有南飞雁的航标来雁塔。回雁峰居八百里南岳七十二峰之首,故称南岳第一峰。千年古刹雁峰寺坐落于回雁峰上,迄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历代高僧在此传经布道。来雁塔,与回雁峰对峙,寓雁有来回,故名为来雁塔,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从来没有哪座城市与大雁的关系如此密切。翻开古籍,将雁与衡阳连在一起的篇什不可胜数,尤以唐朝最多。李白在怀才不遇时曾感叹“举头忽见衡阳雁,千声万字情何限”;杜甫以“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来表达自己的思乡之情;王勃在千古雄文《滕王阁序》中吟咏江南风物时写到“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范仲淹《渔家傲》中的诗句“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更是传诵千古……雁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最美好的精神礼物,而衡阳有幸得天之赐。

回雁峰

英才辈出,人杰衡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一方文。衡阳山奇水秀,气候宜人,人文蔚起,代不乏人,集中鲜明地展示了湖湘文化特有的精神实质。

东汉时期,衡阳耒阳人氏蔡伦发明了造纸术,为人类文明揭开了新的篇章。南宋初年,胡安国、胡宏父子在南岳衡山兴办碧泉书堂和文定书院,上接周子学脉,秉承伊洛学说,以匡济时艰、经世致用作为治学的最高目标,吸引了大批湖湘士子前来就学,开创了一个在中国古代学术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的理学派别——湖湘学派,南岳衡山遂成为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再传到明末清初王夫之的手里,更是集前人之大成,巍然而为一座学术高峰,对湖湘士人的影响更为直接而深远。

衡阳的书院文化是中国书院的缩影,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在湖南乃至全国均居前列。唐代元和年间,秀才李宽在府城北面石鼓山创建书院,是为我国古代最早的一所由私人办学的书院。宋代景祐二年(1035),仁宗皇帝钦赐“石鼓书院”匾额及学田,后与岳麓、睢阳、白鹿洞并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享有“衡湘洙泗”的美誉。到了光绪年间,兵部尚书彭玉麟捐银一万二千两,在东洲岛上再建船山书院,并聘“湘学泰斗”王闿运为山长,大力弘扬湖湘文化中绵延不绝的船山风骨节操,成为晚清中国著名书院。石鼓、船山等书院培养的弟子如李芾、王夫之、彭玉麟、杨度、齐白石、蒋啸青、马宗霍等,可谓鸢飞鱼跃,桃李芬芳。

石鼓书院

厚积薄发,潜力衡阳

1946年12月18日,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电令,正式命名在抗战中牺牲最烈、贡献最宏的的衡阳市为“衡阳抗战纪念城”,衡阳自此成为中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衡阳是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也是湖南省第二大城市,京广线上的交通命脉,而今经济实力居全省第四。

据衡阳市统计局2019年4月初发布的《衡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46.0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7.01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023.59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1685.43亿元,增长10.6%。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2163元,增长8.6%。

衡阳现有21家中国500强企业和20余家大型央企,形成了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输变电制造、电子信息等6大支柱产业、38个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近年来,衡阳招商引资数额巨大,从富士康、欧姆达到华为、中兴通讯等世界500强企业都在衡阳投资落户。伴随着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以衡阳为中心的湘南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在撬动湖南省经济的下一次腾飞。

整理/达庆玙

责编:达庆玙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