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芳华 致母校|致最灿烂的日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01 09:59:48

文/董峥

2007年的夏天,我为了这座球场,来到这里。

“哇”!“这场地好爽啊!”我与一同来试训的队友说。

作为那年的足球特长生,我在高考之前就来到了学校试训,记得第一次来到学校,除了感觉大学很大以外,最令我感到兴奋的就是北校的足球场,我们爬进了当时空无一人的球场,用双脚感受着那里的草皮,幻想起未来的一天,球场内坐满了观众,我会站在这座球场上,为这座学校而战,18岁的我,相信所有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现实有时偏偏会被风吹向完全相反的方向,暑假接到教练的电话被告知校足球队已经取消了。

不管怎样,大学的生活还是充满期待的,但开学那天当我来到雨湖校区的时候,跟很多人一样,内心都是“崩溃”的。陈旧的教学楼,简陋的八人间寝室和来自五湖四海陌生的同学们。由于体育特长生的自负心理,心想估计大学四年过完我都看不上这伙人吧。

2007年9月-2011年6月,所有的快乐都有极限,只求瞬间灿烂,我们在一起。

回忆起这四年的时光,既然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这伙人的陪伴。最让我们怀念的地方居然是雨湖校区和我们一起做过那些幼稚的事的学校标志性地点。

我们曾在雨湖校区拥有650余年历史的文庙里面举办过广告系的舞会,在男女生同时转身选舞伴的那一刻,我抢了室友提前约定好的舞伴。在广告系引以为傲的雨湖画室里,全班同学为我庆祝了19岁生日。记得当晚我唱了周杰伦当时的新歌《彩虹》。我们在学校旁最火的帝国KTV高唱“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我们在后街乡村薯条夜宵店唱着跳着,然后一起走在回新公寓的路上,天空飘起了雪,我们相拥在一起。我们时常相聚在我们的7栋521寝室,看2010世界杯、聚餐、开卧谈会。我们爬上第十教学楼的楼顶,在那刻下彼此的心愿。我们在当时学校的一块空地山上(第八教学楼到新公寓之间)开起了篝火晚会,晚会进行时,天空中出现了灿烂的烟火,所有的快乐都有极限,只求瞬间灿烂。

2011年6月,我去了一个没有你们的地方。

当我在北校门口踏上那辆去湘潭汽车站的14路公交车时,你们燃放了一挂鞭炮。我不敢回头,感觉自己像是要去往另一个世界。

2016年10月,我们回来了!科大。

毕业5周年,我们一群人相约回到了湘潭,重返了雨湖校区,还走进了我们的寝室,因为我们是雨湖校区的最后一届,我们遗留的物品都还在那里,这简直就像穿越了时光机,寝室门口还贴着我的大头贴,墙上还贴着已经退役的足球明星海报,抽屉里还放着《2007年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迎新手册》,房顶上挂着我们为寝室文化艺术节做的装饰品,在一张纸条上写着“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选择四栋313寝室”。我们回到了新公寓寝室门口,那曾是我们的家。我多想再回到那里,可是我们进不去,我们一同在门口坐了许久。曾经的帝国KTV已经不在了,曾经的空地变成了一片风景区,但庆幸的是曾经的我们还在一起,一起走在从后街到新公寓的那条路上。

2011年毕业至今,再多时间,再多明天也带不走你的名字。

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活在大学的记忆里走不出来。可是我们都已经各自奔天涯了,相聚的时间非常短暂,但大伙都非常珍惜这短暂的相聚。毕业7年里,我们分别在北京、四川、湖南、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聚会,聚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像找回了真实的自己,我就像一架时光机,提醒着大家不忘初心。

直到2018年的某一天,在北京工作的两个同学相遇在了北京的街头,但因为生活节奏太快或有公务在身,双方只拥有了简短的问候便分开了。得知这件事,我非常难过,便想写下这首歌。

你的名字的歌词源自于其中一位身在北京的卢美慧同学,毕业后我们依然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也是见面次数最多的同学。我们还一起去过了很多的地方旅行,我们在一起聊的话题永远都是“过去的时光和现在的梦想”,所以她最能体会歌曲想到表达的意境。当她把歌词给我的当天晚上,我想到了旋律便一气呵成,歌曲经过编曲后最终在成都进行的录制和混音。

周围的很多人都会觉得为什么都三十岁的人了还有精力做这些事情,因为我们想把大学时的遗憾现在去完成,我认为这件事不管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哪怕这首歌未来只有我一个人会听,也会毫不犹豫地去完成它并且绝不会放弃!绝不!

我们想以这首歌来纪念那时的我们,想跟小伙伴们说,不管距离多么遥远,无论时间怎么流逝,都不会带走我们的友谊,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2018年12月24日,歌曲《你的名字》正式发布。

感谢所有喜欢这首歌的老师和同学们,无论你们是哪个年龄段,希望这首歌都能带给你们最单纯的温暖。

感谢我的母校—湖南科技大学,因为那里是我们所有故事的发生地。在我的心中,母校就是我们彼此永远的家。

祝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我将永远以你为荣。

(作者系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2007级广告2班毕业生,一直都记得的学号:0715050203)

责编:彭永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