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芳华 致母校|梦开始的地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04 10:32:34

文/徐鲁

提笔的那一刻,我的思绪像插上翅膀,穿越时光,回到十三年前。我又回到了那个镌刻着我最美好的年华,澎湃了我整个青春的地方——我的母校湖南科技大学,这里是我梦想启程的地方。

在科大度过的四年,远比我想象之中的大学生活要充实精彩。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之余,忙碌之余,更多的是一种满足。专业课的学习丰富我的专业知识,学生会的实践经验提升我的综合能力,当时看来风轻云淡的事情,而今都成为我梦想发端的助力。

与一般人的求学路不同的是,我是由中专直接保送至科大读本科的。虽然较早学习计算机网络,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但英语和高数的短板从一进入大学就成了压在我心头的一块巨石。为了解决学习的短板,在老师的建议下,我开始每天背诵英语课文。我犹记得,每天清晨,脸皮薄的我总是站在寝室外的小树旁,故意用树叶挡住自己,小树的庇护促使我大声地诵读起来;现今想来,我能讲着一口流利英语,也有这位“小友”的一份力。多年未见,也不知这位“小友”是否还记得当年那个读着一口蹩脚英语的学生。

二教,这是留下我无数青春汗水的地方。在二教,不仅有我和老师同学讨论交流的印迹,还有我为各门课程勤奋学习的身影。还记得每次大合班的上课前,高数老师欧阳岭总鼓励我的话语,这些话语成为了我高数学习最初的自信。欧阳岭老师过人的学科素养与教学能力,帮助我架构起了高数学习的基础。与离散数学课唐运梅老师的交流,我的视野自此上升了一个层次。那时,徐建波院长和刘建勋副院长如航海行程中的灯塔一般,让我明晰了梦想的方向,并朝着梦想不断前进。时至今日,这些老师的谆谆教诲我都铭记于心。我怀念这些亦师亦友的恩师们,一日为师,终身为师。

驻足在科大校园里的青春,俱乐部是我精神上的殿堂。2003年初夏的惊鸿一瞥,换来了之后的一眼万年,离开寝室,走出教室,俱乐部是我精神上的第三个归宿。台上璀璨的灯光洋溢着诗意年华,台下聚散的人群谱写了岁月的华章。第一次大型晚会的策划,是在这里完成的;第一次作为学生代表登上大舞台,是在这里实现的。上大学那会儿,无论工作或学习给我带来多大的压力,看到俱乐部矗立在校门的一侧,我的心中仿佛闪过一道亮光,它支撑着我无边无际的信仰,聚集着我内心澎湃的力量。工作之后,想起俱乐部的样子,亦是如此。那时的我们豪情壮志,而今回想起来,都是青春碰撞的声音,那是奋斗留下的赞歌。离开母校,关于俱乐部的记忆一直随着年华未老。

科大给予我的帮助,除了知识的积淀,亦有情谊的升华。那条从二教通往燕子塘公寓的路上,有我和“铁杆”同学杨英、邓艳云、陈留涛、刘科一起走过的为工作熬夜的那些日子;“燃烧激情•放飞理想”的主题晚会、秋运会、形象策划模特等活动都是我们至今难以忘怀的回忆。大学里,我的室友周生军算是和我友谊深厚的人。回想那段日子,他在学习上给予我的帮助依旧历历在目。毕业时,他亲自送我去火车站,为我扛起大行李箱走过一段长路的那个画面仍然刻在我的脑子里。大学里这些纯粹的友谊,每每回想起来不禁心头带笑。

从母校毕业,如今已工作多年,身旁的事多了起来,记忆中的情却不曾淡化。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大学里伴随我走过追梦路的老师、同学和朋友都刻在了骨子里。个中的深情和感动,是我这只拙笔无法描述清楚的。除去所有杂质,以纯粹之心来回味母校:愿有梦想可回首,且以深情话青春。

(作者系湖南科技大学2002级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现任上海中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和上海中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