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把教育做实做活,我不爱虚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15 17:26:12

文/郑佳凤

夜幕轻轻悄悄地落下,绵绵的春雨拍打着窗台。办公室的大书柜里,摞起的书信,泛黄的相册,斑驳的笔痕无一不倾吐着遥远的年岁里每段张扬的青春。李宁用手轻轻掸去相册上的落灰,眯着眼瞅着照片里他的“孩子”们,“这个孩子家在内蒙”“这个孩子抽烟很凶,还在自己床头自制了个烟灰缸,被我丢了”,他细数着记忆里的飞絮,盈盈笑意在眼角流淌,淌进每个学生的心里。

1994年6月毕业于湘潭矿业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前身)的李宁,拿着班级前三的成绩,拒绝了两家单位的工作邀约,决定留校担任机械系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这一留,便是25载春秋。25年里,他在网吧苦口婆心劝过学生,去火车站寻回过离校出走的学生,救过自杀未遂的学生,手机通讯录保存了8541个学生及家长的电话号码;25年后,他是湖科大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更是学生戏称的“超级奶爸”;他是信息学院思政工作的“牵头人”,更是科大校友们敬爱的“资深学长”;他是一名矜矜业业的优秀党员,更是学生干部心中又爱又“恨”的“唠叨书记”。光华流转,岁月绵长,一颗炙热的心早已溶进每一寸阳光,每一滴雨露,浇铸成无数学子心中的熠熠春光。

“老师,您比我爸对我都好”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关键是怎么去挖掘出来”李宁右手攥着钢笔,双手支着办公桌上摊开的教案,眼神漫向笔尖,向我们细细阐述他的思考。2002年,学生小刘高考发挥失利考上湖科大,开学报到第一天便在未告知任何人的情况下离校出走。通过多方协助,李宁将小刘从广东劝回学校,无数次的沟通谈心,让小刘逐渐消解悲观情绪,拾起信心。此后竞选班长、担任助理班主任、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并于2006年考上华南理工大学公费研究生。2017年,李宁留意到了逢年过节不爱回家的15级学生小许。在聊天中,他发现小许由于在离异家庭中缺乏认同感,在初中便有过割腕自杀的经历。李宁开始小心翼翼地关注着小许,并与其父母,甚至是成都的好友取得联系。8月28日半夜三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李宁从睡梦中猛拽出来,辅导员杨金娥打来电话,称小许的好友发现小许在QQ空间发布了将用尼古丁溶液自杀的图片暗示。顾不得与家人交代,李宁套上衣服飞快驱车前往学生宿舍,超速飞驰的他甚至直接撞上宿舍楼梯,猛一脚刹车令他不禁冒出一阵冷汗。解开安全带,他如离弦之箭般冲上2楼,急促敲开宿舍大门,将已经吞下大半瓶尼古丁溶液的小许匆匆送往湘潭中心医院,终于把一条鲜活的生命从死神手上抢了回来,长吁一口气的他才发现自己早已汗湿衣衫。“所谓‘共情’,就是设身处地地去想学生怎么想,理解了他的想法,就很明白他的脆弱,他很需要关爱。”谈及那个与死亡赛跑的夏日夜晚,李宁仍不住地感叹。

25年来,李宁目送一届又一届学子的背影渐行渐远,张开怀抱托起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对大学的美好憧憬,他早将深情化作春风煦阳,明媚了无数学子一生一次的青春,却连一丝涟漪也不愿留下。“功成不必在我”李宁淡淡地说到。“他就不怕困难,只要对学生好,身体都顾不上管,病床上还不肯休息,念叨着学生的事没解决。”同事何锦前回忆起李宁当年摔伤了腿住院的情景时感慨道。以情换情,被李宁带过的学生毕业后都不把李宁当老师,更喜欢把他当做“资深学长”。2009年,湖南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在联系校友制作通讯录的过程中,凡是以前李宁带过的班级都积极响应,全力支持,而他本人就负责了18个班的同学录的具体联系和整理工作。

“做实做细学生工作,我不爱虚的”

答应为学生解决的困难,李宁绝不会搪塞避责。“老师,我水卡充值好几个小时了,还没有到账,我没办法洗澡”“老师,四区3栋女寝最近老是没热水”,李宁通过短信及微信,将学生反映的情况一个一个复制粘贴发给学校后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个别事务便通过电话进行沟通。他摘下眼镜,将两个大拇指使劲地嵌进眼窝,揉了揉布满红血丝的眼睛,而太阳穴旁分明还挂着眼镜框勒出的两道红红的印子。“老师简直就是我们的‘超级奶爸’,事无巨细,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就是想起李老师。”16级学生尹湘香说道。

“要求辅导员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要求学生干部做到的,辅导员必须先做到;要求学生做到的,学生干部必须先做到。”作为湖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的“牵头人”,做好标杆,立好榜样是李宁不变的坚守。提出办法的前提是了解情况,为切切实实做好每一项学生工作,李宁一直“混”在学生行伍里,利用下班时间走访学生寝室,与学生实地交流,召开助理班主任、班主任、经济困难学生、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辅导员、党员等各种会议已经成了李宁的职业习惯。而审视自身的同时,李宁更有意识地去借鉴其他高校的可取之处。利用到各地出差的间隙,李宁必定要到当地高校走一遭,在与各高校师生的交流中学习经验,至今已游历北大、清华、北理、武大、复旦等几十所高校。所有的经验都要贯彻下去才有实际意义,李宁便从学生干部起开始不断地强调,“逮”到学生干部就开始“唠叨”,长此以往便被学生们戏称为“唠叨书记”。在他的影响下,14级信息学院学生会主席刘亚轩在学生会换届大会上说:“宁爸爸是真正为学生着想和服务的好老师,正是在他的影响下,我愿意一直为我们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做好‘牵头人’,还要创新工作方法”

在湖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牵头人”的角色扮演中,李宁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方法。“借鉴广东发展的经验,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方法总是想出来的。”李宁创新性地从工科生的视角解读“静摩擦定理”及“能量守恒定理”,认为万事开头难,坚持才能有所突破,恒定的能量中投入娱乐的时间精力多了,投入工作学习的时间必定减少,奋斗才能成长。为培育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在每年新生入学阶段,李宁便会举办的“走进国旗班”“两地书·一家人”“阳光运动会”等活动,让学生们不断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

植树人不言植树苦,而待时光略去浮华,满树的硕果自会投桃而报李。二十年来,在李宁的支持与带领下,湖南科技大学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子与创意,包括作为2006年湖南省高校当年唯一一名本科生的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者黄家厚,2013年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者龚勋,获评德国"洪堡学者"的李敏博士,广东省“珠江学者”赵振宇等,2019年信息学院的作品作为学校唯一、入围“节能减排”全国总决赛,学院团委16年获“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16级自动化1班获全国“活力团支部”。18年3月底,湖南团省委书记汤立斌更莅临学院参加该班的“学习两会精神 点燃科大梦想”主题团日活动······

春秋更迭一路负重前行,俯首甘为孺子牛,李宁从风华正茂的少年走来,迈过了而立,跨过不惑。在托举爱与梦想的航程上,他人在;在往后的风雨岁月里,他仍在。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