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芳华 致母校|母校依旧 温暖如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23 08:49:15

文|罗长青

2004年8月,收到来自湖南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和我的家人喜忧参半。喜的是我考上了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忧的是从哪里去凑学费?家里的情况乡亲们是最清楚不过了,用“一贫如洗”来形容真的不为过。得知我家的难处,亲朋好友们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助之手,经过近一个月的东拼西凑,总算凑好了第一年的学费。9月10日,我一个人带着重重的行李,带着父母和乡亲们的希冀坐上了新宁至长沙(路过湘潭)的汽车,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出远门,激动、兴奋又有点害怕。

下午1时30分左右,汽车在湘潭路口停下了,司机告诉我怎样坐车去湘潭车站后便离开了,我一个人拖着两箱行李,七拐八拐到了湘潭汽车站,正打算找人问问怎样坐车去湖南科技大学时,听见有人吆喝:“湖南科技大学的新生请到这边来……”,就这样我被一位学姐领到了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报名、缴费,然后又坐车去北校区领被子,找到宿舍,直至安顿好她才离开,真的是太温暖、太感动了,感谢母校的周到安排,感谢学姐的热情接待,遗憾的是我连她的名字都没有记住……

我家里条件不好,虽然第一年的学费交了,可生活费只够几个月的,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决定勤工俭学。校内校外各兼一份职,周一至周五,我在学校的校卫队干起了保卫工作,周末我便去给别人当家教,生活费是勉强可以对付了。

2004年9月-2008年6月,这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读书时光,大学的学习比高中轻松许多,也自由许多,有的是时间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有的是机会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这期间,我加入了摄影协会,报名了英语角,泡过图书馆,参加了学生会干部竞选,学会了打篮球,呵呵,也学会了上网……从来没有感觉到过如此的惬意和轻松。

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深夜和队友在校园内巡逻,走在安静的校园小道,坐在美丽的明湖亭里,边担起保卫同学的责任边欣赏母校迷人的夜景,心中那份自豪与满足无以言说。清晨,当同学们还在睡梦中,我们便喊着嘹亮的口号声在训练,那声音响彻整个校园,感觉是那么浑厚、是那么的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为自己能坚持下来感到非常的自豪。

还记得每年3-4月,北校区的樱花盛开的时候,场景是那么的热闹。花是那么的美,赏花的人是那么的多,笑声不绝于耳。樱花多么会打扮自己啊,树上、树下铺天盖地,红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

曾记否?对外汉语2班的兄弟姐妹们,我们一起上课,一起谈天说地,一起畅想未来。感谢你们陪我度过愉快的大学4年,虽然现在我们都已成家立业,分布在祖国的天南地北,为家庭为祖国为社会做着自己的贡献,相信我们一定会再聚首,一个不落。

曾记否?对外汉语专业的老师们,我们是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感谢你们孜孜不倦的教诲,让我们有了“闯荡”社会的本领。

亲爱的母校,今年您已“70高龄”,您的年龄比我的父母还大,在此祝您身体健康,寿比南山!可是,您又是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有活力,您从二本升上了一本,您的学科竞争力在不断增强,您的综合排名在不断上升,您的学生越来越多……,祝您前程似锦,蒸蒸日上!

生日快乐!我的母校。

(作者是2008届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2班毕业生,现就职于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清江桥乡堡口学校)

责编:刘小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