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厨师:比肩“攸县的哥”的湖南名片

  大湘菜报   2019-04-16 11:32:51

深圳是一座生机勃发的国际化大都市,吸引了许许多多的追梦人。近水楼台先得月,毗邻广东的湖南成为了深圳外来人口最大的来源之一。在深圳打拼的湖南老乡们深入各行各业,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新的血液和营养,留下了诸如“攸县的哥”这样家喻户晓的带有鲜明地域印记的“都市部落”。

其实,深圳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湖南人群体,其历史、规模、影响一点不输“攸县的哥”,那就是“株洲厨师”。


株洲人马满生是深圳第一位湘菜大厨

据大众点评等网站初步统计,2018年深圳市有超过7000家湘菜馆。仅从数量而言,深圳已经成为了湖南省会长沙之后的第二大“湘菜重镇”。而在深圳湘菜厨师中,来自株洲的厨师为数众多。深圳湘菜的先行者之一、深圳芙蓉宾馆首任厨师长马满生,深圳烹饪协会副会长、湘菜大师欧阳海林,深圳饮食服务行业协会湘菜名厨委主席刘文等深圳湘菜界知名人物均来自株洲。

芙蓉宾馆的带动效应

王十万乡位于株洲市区南部,京港澳高速贯穿而过,是株洲市内经高速南下广东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株洲人尤其是株洲厨师南下拼搏创业,创造了很多致富佳话,坊间笑言如今王十万应当改名为“王百万”、“王千万”。

在外打拼的湖南人十分团结,多由“老乡带老乡”模式互相引荐、联结。来深圳打拼的株洲厨师们也是如此,他们来到深圳主要有两大因缘。


株洲籍湘菜大师欧阳海林为深圳和深圳湘菜赢下了第一块全国金牌

首先,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及其旗下芙蓉宾馆起到了关键作用。1984年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正式成立。随后,芙蓉宾馆开始筹备建设。1987年,芙蓉宾馆开业,除经营旅业外,还附设餐厅、咖啡厅,从湖南调入业务骨干、厨师近90人。自此,湘菜开始在深圳生根发芽。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第一任主任薛厚民曾经担任过株洲市市长,引荐了一些株洲市的优秀人才来到深圳,其中就包括芙蓉宾馆的第一任厨师长——马满生。据马满生回忆,当时他本人在株洲市桥东饭店工作,与株洲宾馆的朱正根有不少业务往来。后来朱正根参与芙蓉宾馆筹建工作时便推荐了马满生,随后薛厚民便点名将马满生调至深圳。


深圳饮食服务行业协会湘菜名厨委主席刘文同样来自株洲

芙蓉宾馆首开深圳湘菜之先河,引进、培育了许多人才,为深圳湘菜打下坚实基础。株洲厨师便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马满生以及欧阳海林等人均出自芙蓉宾馆。

“攸县的哥”拉动“大碗菜”市场

其次,株洲厨师与在深圳驰名的老乡——“攸县的哥”也颇有渊源。

攸县的哥为深圳带来了红火一时的“湖南大碗菜”

攸县是株洲市南部的一个县,来自这个县的的士司机曾经几乎占据了深圳出租车市场。据《深圳特区报》报道,1996年时,深圳1万多名的哥中,攸县人就占到了60%。1998年时,这一比例达到了顶峰,高达80%多。如今,深圳的攸县的哥依然为数众多。2017年,株洲市市长阳卫国在赴深圳考察期间,还曾特意看望慰问了深圳的“攸县的哥”群体。

众多攸县劳务工通过“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族,一族带一村”的方式,源源不断地涌入深圳。这些攸县老乡直接拉动了深圳湘菜的消费需要,家乡口味的需求也带来了大批株洲厨师。据欧阳海林回忆,上世纪90年代深圳有许多“做土菜的株洲厨师”,他们创造了以快捷、实惠、味重、下饭为特点的“攸县大碗菜”。当时,来自湖南的“大碗菜”成为深圳最火热的大众餐饮选择,为深圳湘菜带来了相当广泛的影响。

“兄弟城市”同声相求

芙蓉宾馆将湘菜正式带入深圳,实现了深圳湘菜“从无到有”的跨越,让深圳的民众开始了解到湘菜这一博大精深的菜系;“湖南大碗菜”让大众化湘菜在深圳迎来了第一波热潮,扩大了湘菜在深圳的知名度。这两者都离不开株洲厨师们的功劳。

湘菜本就契合诸多南方省份的口味,加之湖南人又会主动融合求变,因此在深圳这个后起的移民城市成为“爆款”本在情理之中,然而株洲厨师们的异军突起颇有些“意料之外”。但细细想来,株洲与深圳在城市气质上本就有些相似。

株洲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因为京广、浙赣、湘黔三大铁路干线交汇于此而迅速发展,与深圳一样,也是共和国成立后的新兴“移民城市”。积极进取、生机蓬勃是这两座城市共通的气质。也许正是这种气质上的契合,南下的株洲人民才能在深圳自成一派,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

文/蒋振

责编:蒋振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