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王氏家族:勤学苦读造就一代文宗

  湘潭在线   2019-03-16 15:45:59

1

王闿运故居仅剩的一堵土墙。(记者 方阳 摄)

说起教育,湘潭王氏世家不能不提,历代以诗礼传家。在晚清名重一时的王闿运,不仅在经学、史学、文学等方面著作极丰、成就丰凡,在教育方面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和卓越成就。他先后执教成都尊经书院、长沙思贤讲舍、衡阳船山书院和南昌江西大学堂,是中国最后一位书院山长。学生达数千人,其中许多人在中国近代史上取得辉煌成就,如杨锐、刘光弟、蒋啸青、梁镇中、夏寿田、向燊、陈兆奎、程崇信、唐牧六、马话山等。同乡湘潭名弟子有齐白石、杨度、八指头陀、刘揆一、杨钧、杨庄、张登寿、曾招吉等。

王闿运身上有着怎样的文化精神传承?

勤学苦读

王闿运,字壬秋,是湘潭县籍人,出生于长沙学宫巷,后移居回湘潭,有多处居所,每居一处,都名之为“湘绮楼”。

据王氏族谱记载,王家的祖上是湘潭县云湖桥世富,后家道中落,祖父辈移居长沙。1833年,王闿运出生,为了培养他,家人把年龄很小的王闿运早早地送进了私塾读书。

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王闿运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神童。他19岁参加县试,取中第一名。后来到长沙城南书院学习, 1857年,王闿运参加长沙乡试,中举人,虽然以后数次赴京会试不取,但才气横溢,文名远播,终于成为中国近代史上卓有盛名的国学大师和诗文大家。

在读书方面,王闿运有自己的方法,他认为抄书一遍,胜过读万遍,以此作为苦读的途径,80多岁还在抄。据资料显示,他曾手抄二十三史。

勤学苦读的王闿运之后在经学、文学、史学、教育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留下了很多著作,给后人留下了许多精神食粮。

不强求仕

王闿运性情率真、脱俗,不在乎权位与金钱,对于仕途不强求。

刘安定根据史料分析,当时王闿运虽身处乱世,但是个性洒脱、开朗。在两次入京会试中,均以下第告终。尽管如此,王闿运并没有因为科举上的失意给自己带来太大的心理冲击。王闿运的这一开朗的个性从王氏家训家规中也能够得到印证,“读书明理,不强求仕。”

王闿运第一次赴京城会试不第,认识了肃顺,获得了他的赏识,加入了肃顺的幕府。据记载:“一日,为草封事,文宗叹赏,问属草者谁,肃顺对曰:‘湖南举人王闿运。’问:‘何不令仕?’曰:‘此人非衣貂不肯仕。’曰:‘可以赏貂。’(翰林则衣貂)而闿运嫌以幸门进,不出也。”刘安定表示,这一对话说明当时王闿运不答应走后门进来当官的。

胸怀抱负没有机会施展,王闿运没有气馁,他转向文学和学术,全身心投入到“帝王之学”、纵横学、史学等方面的学习和研究中,从另一方面来展示自己的才能。同时,青年时期的王闿运就扩大了自己的交往范围,他做过曾国藩、肃顺、文煜、丁宝桢和夏时等人的幕僚,而且与张之洞、丁宝桢都是儿女亲家的关系。

之后,王闿运成为晚清民国时期有名的经学家、文学家、史学家、教育家等,尤其是在经学方面的成就非常突出,他为学主治《春秋公羊传》,在作经籍注解时,是根据自己的体会做简要的诠释。

渊博的学识让王闿运扬名在外,尽管没有官袍加身,但是很多有身份地位的人都和他交往较深,他也会就一些事情提出自己的看法。

严谨育人

王闿运在经学、文学、史学等方面有不小的成就,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严谨育人。刘安定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对王闿运在教育方面的独特见解非常赞同,他认为王闿运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致力于教育事业,功成不必在我。”这足以体现他对教育事业的贡献。

王闿运提倡经世致用,以经史词章等来教化学生,对学生要求很严格。他根据自己心得体会,提倡“以抄助读”法,规定学生每月读书,必须记下心得体会,并且自己要评审修改,同时还严厉禁止学生作业不得抄袭等。这一点,学者杨布生在《王闿运掌教尊经、船山两书院考》中就提到,“王闿运规定,学生每月读书,必须记下心得体会,山长要审改评定,学生作业,不得抄袭陈文,或者请人捉刀代笔。”

为了鼓励学生,王闿运把学生们在经、史、词章方面的优秀论文集结成册印刷,让大家相互学习。

对于好学的人求学,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传授知识。一次,一个诗词爱好者写了几首诗请王闿运指点。由于没有学过,写出来的诗连基本的格式都不对,但是他还是耐心地批阅修改。有学生疑惑,“这根本不是诗,老师还修改做什么?”王闿运表示,只要他好学,就会给他传授知识,如果不修改的话,那他下次就不敢写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怎么传承下去。

除了严谨,王闿运还很乐于育人、思想开明。杨度的妹妹杨庄喜欢写诗,他不仅收她为女弟子,在杨庄与王闿运的第四个儿子婚后出现家庭矛盾时,还表示不管怎样,她都是他的学生。

正因为如此,王闿运的子孙们在他的熏陶下,知书达理,没有哪个是娇生惯养的,个个都成了有用之才。长子王代功是秀才,继承了王闿运的教育事业,《湘绮府君年谱》就是他写的;王家族谱就是第三个儿子王代舆编修的;第四个儿子王代懿,和杨度的妹妹杨庄结婚,曾留学日本;大女儿王无非嫁给了邓辅纶之子国献;二女王桂窳和胡锡燕之子元玉结婚;三女王珰的丈夫是衡阳常豫之子国笃……同时王闿运不拘一格收徒传教,说经讲学,他的门徒弟子很多。如齐白石、杨度、八指头陀等,都是旷世奇才。

责编:廖慧文

来源:湘潭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