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典庆盛事 共迎湘菜发展新时代 ——2018湘菜年度盛典成功举行!

  大湘菜报   2019-01-12 00:00:08


2018湘菜年度盛典现场盛况空前

“湘菜荣登联合国总部宴席,代表了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前进脚步永不停息!”随着主持人梅冬慷慨激昂的解说,“湘菜香飘联合国”活动参与团队依次上台领取荣誉奖章,现场宾朋都抑制不住脸上骄傲的笑容,活动渐入高潮。

2019年1月11日,2018湘菜年度盛典隆重举行,湘菜业界人士600多人齐聚湖南长沙瑞吉酒店,共同回顾了2018年湘菜产业发展过程中振奋人心的事件、拼搏闪耀的人物,一同分享了属于湘菜人的“欢乐与荣耀”。

本届盛典由知名主持人梅冬与上海望湘园品牌创始人陈誉尹(陈丽)共同主持

共享荣耀、共创未来的成功盛会

本届湘菜年度盛典由湖南日报社、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大湘菜报承办,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省餐饮行业协会、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粮粮油工业荆州有限公司支持举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国家内贸部原部长陈邦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叔红,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晓琴,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石慧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凌之,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王志红,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省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才昂,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龙金,湘潭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苏国军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致欢迎词

“湘菜年度盛典是全体湘菜人共话行业发展成就,共享欢乐与荣耀的庆功大会!”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在场来宾。他表示,湘菜产业是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湖南日报社多年来孜孜不倦致力于湘菜产业推广与湘菜文化传播,创立了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湘菜年度盛典两大湘菜推广节会品牌。今后湖南日报社将继续以《大湘菜报》为主要平台,集结集团媒体资源,推动湘菜产业、弘扬湘菜文化,讲好湘菜与湘菜人的故事。


继往开来两盛事 实至名归双名宿

“湘菜香飘联合国”活动回顾

“这是我们所有湘菜人共同的突破与荣耀!”令湘菜大师欧阳海林如此动情的正是“湘菜香飘联合国”活动。它与湖南省餐协成立30周年庆典是2018年湘菜界最引人瞩目的两件盛事,被共同评选为为“2018湘菜年度事件”。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叔红为“湘菜香飘联合国”参与团队颁发纪念奖章

前者是湘菜发展史上的创举,是湘菜出湘、走向世界的重要事件;后者是对湖南省餐协成立30年来的当代湘菜产业发展成果的回顾与总结。不忘初心、勇往直前——这两件盛事正是湘菜人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的最佳写照。相较于往届“年度十大事件”,今年仅有这两件大事当选反而更显其分量之重。

陈叔红向张力行(左二)、周伯安(右一)颁发终身成就奖

周伯安与张力行这两位湘菜名宿荣获“终身成就奖”。周伯安是“湘菜七爹”周迪吾之子,从厨近70年、艺业高超,有“长沙第一刀”之美誉;张力行是湖南省首位湘点大师,1997年与许菊云、王墨泉、谭添三、聂厚忠等人同一批被湖南省政府授予大师称号。“长江后浪推前浪”“湘菜的未来还得依靠你们新一代湘菜人不断努力!”这两位早已是功成名就、德高望重业界耆老,得奖后反而谦逊地勉励着现场的湘菜后起之秀,着实令人钦佩。


新时代当有新亮点

活动现场颁发了一系列创新奖项

12位覆盖全产业的年度人物、10个精心设置的特殊奖项,3位业界知名的智库专家……一系列的创新变化让人耳目一新。

2018年,湘菜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湘菜产业发展成果显著。为全面展示湘菜产业发展成果、充分表彰业内精英,本届湘菜年度盛典在奖项设立、评选上新意频出,以免有遗珠之憾。

12位“2018湘菜年度人物”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首先,湘菜年度人物评选范围适度扩大、增加了两个名额。最终这一荣誉花落范献武、王伏明、刘晋伍、戴宗、秦灵芝、姚自杰、刘鹏、涂剑秋、谢军、彭诚、梁政斌、黄明辉等12位在湘菜品牌打造、文化推广、人才教育等各领域做出突出成就的业界精英。

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右6)为“感知中国——中华美食法国行”活动团队颁发纪念奖章
酒鬼酒、雪天盐、大三湘茶油三大品牌荣获“湘菜推广特别贡献奖”

其次,为“湘菜香飘联合国”、“感知中国——中华美食推广活动”等2018年的重大国际湘菜推广活动参与者颁发证书。针对2018年湘菜产业发展的新风向、新亮点,设置了如“湘菜推广特别贡献奖”“湘粤菜系融合金推手”等一批全新的特别奖项,还聘请了江异、张志君、黄忠德等三位学者专家成为首批“大湘菜报智库专家”。

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国家内贸部原部长陈邦柱(左一)的见证下,会旗交接仪式圆满完成。

一面红旗上下翻飞,三张笑脸激动不已。在第十三届湘菜美食文化节举办方湘潭市人民政府代表、副秘书长苏国军的见证下,湖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国家内贸部原部长陈邦柱将代表节会主办权的旗帜授予衡阳市人民政府代表、副市长杨龙金。接旗人手中不住飞舞的大旗,将整个盛典的场面推向最高潮。


链接:饱受好评的精益求精之作——潇湘盛宴

潇湘盛宴现场,一众嘉宾举杯尽欢

从一桌本就汇聚色香味俱全,国内外友人都交口称赞的美味宴席里再优中选优,然后由十余位湘菜大师联袂制作而成的宴席会有多美味?让2018湘菜年度盛典的潇湘盛宴来为你揭晓答案。

本次潇湘盛宴从大获成功的“湘菜香飘联合国”推广品鉴会菜品中精选6道,再搭配我省多地的特色菜肴。由湘菜大师、毛家菜传承第一人徐大斌担纲总指导、十余位湘菜大师共同组成的高规格团队精心制作而成。水鱼炖羊肉、坛宗剁椒鱼头、小炒黄牛肉、甜酒汤圆湘莲……这一桌高水平、高品质的经典湘菜令在场嘉宾大快朵颐、赞不绝口。在觥筹交错、欢声笑语的融洽氛围中,2018湘菜年度盛典圆满结束。


文/ 蒋振


责编:蒋振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