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耕耘桃李香----辅导员工作:从军训开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8-10-09 10:40:38

文|张艺欣 何畔 王桐

烈日炙烤,训练场上,迷彩队伍中一令一动,掷地有声。院旗迎风飘扬,服务台前赵鹏老师正在做军训工作指示。

赵鹏,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辅导员。

职责

统筹兼顾,服务学生;协调助班与教官,指导学生会工作;队列会操、内务卫生、军容风纪,一一落实。时刻关注学生军训期间身心变化,只为确保军训期间的每一个环节顺利。

慰问

对于每一个新生来说,军训都是一个莫大的考验。一名女生因旧疾突发失去意识入院,在得知消息后,赵鹏老师立马赶到医院看望该同学,代表学院领导对其表示慰问,确保该新生无生命危险时才返回学校。这种事情他每天都会碰到。他表示,非常赞赏坚持训练同学的精神品质。

坚持

在新生训练状况过程中,赵鹏老师对一位受罚100个俯卧撑的女同学印象深刻,这是很多男同学都做不了的事情,但是这位同学仍然坚持了下去。“军训,让同学们更加理解坚持这个词语,让他们懂得什么是坚持,将坚持变成他们人生路上的关键词。”他如是说。

陪伴

国庆假期他选择了另一种陪伴:“作为父亲陪伴孩子只是去陪一个人,而作为辅导员去陪伴每一个人就更有意义。”无时无刻关注每位新生,只为他们军训能够圆满顺利。

希望

他殷切地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通过军训的服从性、纪律性,体验军事化管理和军事化生活,使自己各方面都能够有所提升,也希望这个过程对每一个人来讲都是有所收获的。

“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负责这个年级的学生,军训是他们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我要更认真地去负责军训。”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