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来了,就要一直奋斗下去”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8-10-30 13:47:53

1岁时,他脚被炭火“烤熟”,差点丢掉性命;9岁前,他走路靠爬,从未试过站起来的滋味;10岁,凭着惊人的意志力,他站了起来,开始了艰辛求学路;2013年,医学院毕业后的他成为了一名社区医生,凭借一颗仁心赢得患者认可,在长沙市首届中国医师节上获评为长沙市“优秀医师”称号。一路走来,艰辛异常,但他却说——

“站起来了,就要一直奋斗下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放心,宝宝只是喉咙发炎引起的高烧,吃这个消炎药,炎症下去了,高烧马上就会退。”

“你这个舌头上长的小粒粒,是作息不规律、饮食习惯不当引起的,多注意点就好了。”

10月16日上午,在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门诊室外,十几个病人正在等候,室内全科医生舒煜鹏正在给病人诊治,温柔的话语,暖心的笑容,让人如沐春风。

“我们全家都喜欢找舒医生看病,他服务态度好,医术也高,特别是笑起来,让人觉得温暖。”带着小外孙前来看病的李阿姨对记者说道。

“舒医生很有耐心,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在微信上咨询他,他都会不厌其烦的告诉我们用药以及注意事项,就像自家的家庭医生。”街道居民胡胜竖着大拇指说道。

而眼前的舒煜鹏依旧心无旁骛地为病人看病、开药、细心叮嘱,一上午的时间,他看了30多位病人。直到午休时间,他才有空跟记者聊起了他的故事。

1986年出生于怀化市溆浦县青龙村的舒煜鹏是家里的独子,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1岁时,父母外出干活,留他一人在家,哪知他却不小心掉到了炭火盆里,脚就这样被“烤”了。

因医学常识不足,医院离家远,父母只是给他进行了简单用药和包扎,却没想到引发了感染,直接导致舒煜鹏休克,抱去县城的医院后,被拒收,没办法的父母只能请当赤脚医生的外公来治,哪知误打误撞,舒煜鹏被治好了,只是双脚萎缩变形,走不了路了。

脚不能走路,小小舒煜鹏就用手,用肚皮爬着走,整整9年。直到有一天,他看到村里有个残疾人,虽走路一瘸一拐,但毕竟能站着走。小小的他受了刺激,不想自己一辈子就这样下去,他瞒着家人,用破旧衣服塞满雨靴,穿上雨靴尝试着一瘸一拐地走,萎缩的脚在一遍遍的尝试中,竟然慢慢地受力了,舒煜鹏奇迹般地站起来了。当他一瘸一拐地走到父母跟前时,惊呆了的父母抱着他大哭了好一场。

站起来了,人生就要重新规划,学习是第一步。舒煜鹏主动要求去上学,但学校离家太远,自己走路和站立都不能超过10分钟,为了满足儿子上学的心愿,舒爸爸决定举家迁往学校附近租住,从此,舒煜鹏在哪读书,舒家就搬去哪里。

小小的舒煜鹏也很争气,把全部的时间用来学习,几乎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却没想到,高考期间因心理压力过大,失利了,一门心思想学医治病救人的舒煜鹏报考了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3年后又专升本进入南华大学深造。

学业有成的那一天,舒煜鹏抱着毕业证睡了一晚,他期待自己人生即将开启的新篇章,他在心里呐喊:“我也终于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了,奋斗吧!”

2013年,毕业后的舒煜鹏被分配到赤岭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5年多来,他扎根基层,用心为病人治病,手机24小时开机,微信好友大部分都是病人,虽然每天医治的都是头疼脑热的小病,但舒煜鹏从未懈怠,“能把每一个小病医好,也很有成就感。”舒煜鹏说。

因服务态度好,医术精湛,舒煜鹏在今年8月17日长沙市首届中国医师节上获评为长沙市“优秀医师”称号。面对荣誉,舒煜鹏只在朋友圈发了一句话:“站起来了,就要一直奋斗下去。”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