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谈巷议:保障房为何进了租房市场

  潇湘晨报   2018-09-03 09:30:20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朝阳区绿城北京诚园公租房项目存在通过中介转租行为。经朝阳房管局约谈我爱我家、中天置地两家经纪公司负责人,我爱我家、中天置地公司均存在违规代理公租房转租行为,涉案违规代理公租房各两套。目前,朝阳区房管局已责令上述两家企业涉案门店停业整顿。(9月2日中新社)

原租金1700元,倒手一道就变成了近五千元。对某些中介公司来说,转租公租房,几乎就是无本万利的捡钱生意。在媒体曝光之后,职能部门迅速介入调查,并依照规定进行了相关处罚。可即便如此,公众的担忧和质疑,并没有因此平息。一个普遍的追问是:这到底纯属个案,还是常见现象?作为一种保障性、兜底性的特殊住房,公租房竟成为了某些人投机套利的工具,这不仅有损于公平正义客观上也扰乱了市场秩序。

对本案中4户公租房原承租人,朝阳区房管局已解除合同,收回房屋,5年内不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并计入不良信用记录……稍显遗憾的是,官方通报并未就这4户承租人的身份背景,以及为何能转租公租房等具体信息给出必要说明。

据诚园小区的住户反映,“经常见到身穿衬衫、挂着铭牌的中介人员带人看房、租房。”这是否表明,转租公租房的“业务”由来已久、颇具规模?除了已被查实的几起个案,是不是还存在着其他的类似情况?每一次类似事件的曝出,事实上都是对公租房完善制度设计的一次有力敦促。要知道,从申请备案、摇号分配直至签约入住后的巡查监督,公租房的整个配租配售流程极其冗长,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要是存在漏洞,就有可能给投机者以可乘之机。

公租房被转租的背后,固然有某些中介推波助澜的成分,但更重要的还是暴露出了“稀缺资源的错置”。有限的公租房,并未完全分配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其中相当一部分没有做到物尽其用。记者现场发现,绿城北京诚园公租房项目晚上9点左右还灯火稀疏。这些没有亮灯的房子,是不是被空置、被浪费了?是不是还存有“承租者不住,想住者租不到”的情况?公租房作为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居住的保障性住房,还是应该进一步提高配置效率,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合乎政策定位。 然玉(四川媒体从业者)


责编:张云龙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