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毛私房菜:隐匿在静巷中的家常美食

  大湘菜报   2018-08-23 17:22:48

  尽管细毛私房菜馆选址于岳阳市内僻静的湘都巷,但只要到了饭点,它的生意丝毫不输于繁华闹市区的饭店。楼道里的特色涂鸦与文化墙给人非常亲切而接地气的感觉,仿古的青砖,古红色的木梁,包厢3个,方桌6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进门有一张展示桌,爆款菜品都在上面,墙上还有价格牌,看墙上的菜牌点菜,给人一种非常新奇的点菜体验感。

有趣的看墙点菜
茅草菌汤

  吃饭前不妨先来一碗汤,这里的茅草菌汤极其鲜美,是细毛私房菜四季常备汤品。尽管茅草菌价格高且随季节变化时常呈涨势,但这道汤品在细毛私房菜一直保持固定价格。吃到的茅草菌皆为上等货,经过菜籽油煸香的五花肉薄片与高汤一同慢煨,最后放白糖少许提鲜去苦味,脆爽的茅草菌香甜可口,汤则回味无穷。

煨猪脚

  煨猪脚是当之无愧的人气单品,因为它肥而不腻,就连汤汁也少见油花。将猪前脚洗净,锅内放菜籽油炒制半小时,炒至表皮起泡,放入酱油、蚝油、蒸鱼豉油、生姜、干椒、胡椒粉,小火烧开煨至汤汁浓稠。呈上桌来,猪脚色泽红亮,口感Q弹,姜味十分浓郁,汤汁泡饭更是熨帖。

细毛虾尾

  细毛虾尾也是热销菜品之一。没有多么复杂的制作工序,而是采用最简单的家常做法:将大蒜子过油炸至金黄色,小火慢炒生姜与花椒,闻到香味时下入虾尾,啤酒,蚝油收汁,起锅前紫苏一撒,微麻微辣的味道在舌尖蔓延开来,真是应了那句简单即为家常,家常最耐人寻味。

大厅

  创立细毛私房菜的初衷很简单,创始人李榜文说:“我是厨师出身,这里的每道菜我都是先做给老婆孩子吃,当他们吃得津津有味,点头称赞时,我就会十分欣喜。”细毛的每道菜都是先给家人品尝,家人满意才会最终端上顾客的桌上,原料考究,选材精细,食材新鲜,这大概是细毛私房菜每日门庭若市的秘诀之一吧!

  文/丁奕靖 图/周歌

责编:周歌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