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博士后鲁义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7-02 16:16: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日讯(通讯员刘长春)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第11批特别资助人员名单,湖南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鲁义名列其中。资助项目名称为“水泥基泡沫抑制煤自燃高温裂隙演化及蔓延机理研究(资助编号2018T110831)”,研究期限为2018年01月-2019年06月。这也是鲁义2017年获得第61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后,又一次新的突破。同时,该项目也是湖南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应用经济学、机械工程三个博士后流动站设立以来首次在“特别资助”这一类型项目中取得突破。

项目在合作导师王海桥教授的指导下,创新性地提出采用水泥基泡沫防控矿井火灾,揭示高温环境对泡沫流体热稳定性影响的内在机制,数值模拟泡沫流体在高温煤岩裂隙渗流过程中的降温传热规律,推演高位裂隙中泡沫流体的时变温变扩散模型,探究水泥基泡沫固结煤岩裂隙抗矿压扰动持续堵漏风机理,得到其对煤自燃高温裂隙演化及蔓延的抑制机理,研究成果可为泡沫浆体高效防治煤自燃火灾提供理论支持和科学依据。

据悉,特别资助属于中国博士后基金会人才项目,是为了鼓励博士后研究人员增强研究创新能力,对其中一部分非常优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实施的资助。流动站设站单位及北京市非市属工作站设站单位,按各单位在站博士后人数的1/10 推荐,经过专家通讯评议和会议评议两轮评议确定资助对象,资助标准为15万元。

新闻链接:

鲁义,博士,副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矿业工程流动站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矿山火灾及有害气体防治、新能源材料(锂电池)开发及应用安全。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员,国际期刊《Powder technol.》、《Combust. sci. and technol.》、《Int. J. Electrochem. Sci》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在《Fuel》,《Energy & Fuels》,《Int. J. Electrochem. Sci》,《Nat. Hazards》,《Mater. Express》,《Adv. Cem. Res.》,《Int. J. Min. Sci. Techno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7篇,EI收录7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项(4项国际专利),实用新型专利7项。

责编:彭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