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乡楼里谋一醉,不虚美食祁东行

  大湘菜报   2018-07-03 10:30:53

门头

祁东街头,醉乡楼已经开到15个年头了。对于一生醉心于厨艺、才40出头的肖小军、肖红云夫妻来说,这是与他们的儿女一样令他们满意的作品。

肖小军18岁考入衡阳商业技校,学习中式烹饪。两年后毕业,又拜了位胡姓大厨为师。满以为习得一身好厨艺,便可江湖纵横行。夫妻闯荡广东开店的结果是铩羽而归。

肖小军肖红云合影

2004年起,夫妻俩在祁东县城丰产街1号开起了这家醉乡楼。15年来,不知醉倒了多少父老乡亲、游子富贾,可还是有一批又一批的食客寻味而来,尽醉而归。

醉乡楼的招牌菜,无疑首选这道柴火腊味。定好乡下喂养一年以上的土猪,将猪耳、口条用八角、桂皮、香叶、鱼香草等拌匀,加些许盐,腌制一两天。然后用杂柴、谷糠等熏制两天,熏到外表发黑、内里红亮才大功告成。吃时,切成薄薄长条,上高压锅蒸5分钟即可。粘上自制辣椒,咬一口,嚼劲十足,齿颊留香,的确是下酒好菜。据说好多祁东人要向外来客夸耀祁东美味,必来醉乡楼,必点腊猪耳配口条。

柴火腊味

干蒸老鸭,则是完美地诠释了好味道来自好食材。选祁东本地生长一年半至两年的土鸭,两斤半左右,洗净斩件。先下油锅炒香,再放祁东生姜和盐略炒;装入蒸钵,略撒胡椒粉,上高压锅蒸30分钟。鸭子性凉,免不了有点腥味。此鸭毫无异味,骨肉分离刚刚好,肉质鲜美。

干蒸老鸭

青椒焖鱼三样,其肉质细嫩,汤味醇厚。油豆腐是醉乡楼定点商户按要求炸制,金黄其表,酥松其里,配以五花肉和高汤焖制,一咬一包汤。连吃几块,根本停不下来。

油豆腐

接下来的菜,鳝鱼汤、酸辣地衣(雷公菌)、豆腐渣、南瓜藤、拌茄泥,虽非珍馐厚味,皆为本地特色,一时之鲜。南瓜藤脆嫩爽口,绝无余渣,不知店家要如何尽心挑拣?

老板憨厚,老板娘热情,一再邀请下次再来。下次来时,定在醉乡楼谋一醉。

文/罗毅 图/周佳珉

 

责编:周歌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