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婆桥”,吃“外婆味”

  大湘菜报   2018-07-13 09:26:05

  “外婆”是一个总能带给你温暖回忆的名词。她慈祥的笑容,炊烟中炒菜的熟悉身影,外婆的菜总是带着浓郁而又淳朴的家乡风情,一如儿歌《外婆桥》中所述。无独有偶,祁东“外婆桥”餐饮名店也恰恰立志做歌谣中那样诚恳朴实的“家乡味道”。

简洁朴实的环境

  “外婆桥”(祁东中心店)创立于2009年,是一家以祁东家乡风味为主的大众餐饮门店。这一角色定位,从餐厅选址就开始贯彻——它位于祁东中心市场,属于县内的繁华地段,交通便利。正如店长陈女士所言,“这里人来人往,客流量大,更适合我们大众餐饮、平民消费的定位。”

本地茶油擂辣椒

  不过大众化的平民消费,绝不是产品的平庸。在县城里经营餐饮门店,最大也是最直接的优势就是足够新鲜、原生态的食材。祁东物产就十分丰富,黄花菜、槟榔芋、生姜、油茶……优质的材料数不胜数,再加上当地源远流长的餐饮文化,只要扎扎实实做好“祁东特色”四个字,在当地自然就风生水起,“外婆桥”就是这样。

祁东特色菜“茄子扎蒸麸子大肠

  “麸子肉”是祁东人对于“粉蒸肉”的称呼。不过祁东人对于米粉子的使用可不仅局限于肉,祁东当地鸡、鱼、肉、腊肠等等都可以做成“麸子菜”,“外婆桥”中也有这最具祁东特色的菜肴之一——“茄子扎蒸麸子大肠”。

排骨焖肚条也是祁东当地广受欢迎的菜肴

  将新鲜猪大肠洗净后用盐、白酒腌制12小时。然后裹上芙子(也就是米粉子),再用烟熏制6个小时。这样做出来的麸子大肠可保存1个月左右,而且一年四季都可制作食用,在祁东当地广受欢迎。“茄子扎”也就是茄子干,铺在碗底与麸子大肠一同蒸熟,既能吸取多余油分,又能调和味道。麸子大肠一入口,猪肉的鲜香与米粉香气混合而上,再辅以淡淡的烟熏味道,风味独特。

泥鳅炖黄花

  店内特色菜“红酒醉香鸡”则是创新菜肴代表。祁东土鸡配红辣椒姜片爆炒,再稍微放入些许啤酒焖制一下,让鸡肉更紧致嫩滑。最终在装鸡肉的餐盘中倒扣一杯红酒,菜肴加热上桌。用持续加热的热量将酒渐渐逼出、浸润到鸡肉中,最终酒香、鸡香融为一体。

  文/蒋振 图/周佳珉

责编:周歌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