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彼奇珍阁,同样好口味

  大湘菜报   2018-07-13 09:30:01

店外景

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兴盛在民国时期的奇珍阁酒楼,是大名鼎鼎的湘菜名店。奇珍阁的鸭与德园的包点、杨裕兴的面一样,在老长沙童谣中传颂。

说来也巧,湘潭也有家奇珍阁,为长、潭地区有口皆碑的老品牌,坐落在长株潭金三角的长潭路上,方圆30平方公里内,它是唯一一家超过30年的餐饮个体户。

店内环境

两个奇珍阁有无渊源?并无,纯属巧合。老板宋伟平透露,此前未听闻奇珍阁,起初想开个饭馆, 取个新颖点的店名,原定“麒麟阁”,后经一前辈指点改名奇珍阁。

湘潭籍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肖厚培为其题《奇珍阁记》可见端倪:奇者稀也,珍者贵也,遂以著名潭邑之易家湾黑山羊、湘江河鲜珍品,田园应时鲜蔬,贯以湘菜烹调技法,以飨仕农工商……

宋伟平在捞鱼

1983年,宋伟平、宋升平兄弟建立奇珍阁。当年这里一片废墟,腾出1900余平米,出落成而今楼廊回转、四合院般模样,客容量52桌。

湘潭县餐协秘书长邓新虎说,湘潭的餐饮店,能走过35年真心不易,“我细伢子(小朋友)时吃奇珍阁的饭长大,我们湘潭好多人都是吃奇珍阁的饭长大”。

水鱼炖羊肉

穿门而入,“店训”上墙:我娘港(讲),菜品分量不够的、味道不好的、火候不到位的、不干净的不上桌;我娘港(讲),不准卖给顾客我们自己都不吃的菜品……

开店时,宋氏兄弟之母龙瑞兰担当厨师,烹制其拿手家常菜。而今,龙瑞兰已故18年,厨艺传给小儿子宋升平。

香辣田鸡

水鱼炖羊肉、香辣田鸡、口味蛇、辣椒炒肉……都是从附近的菜场或农户家买来地道湘潭菜,就说那霸王猪脚,都是平均2斤6两一个的猪脚,酱香入味,不肥不腻。

口味蛇

夫妻店,夫妻俩把持,老板娘陈静兰却道“冷暖自知”。顾客忠诚度,新旧味道的交错碰撞,员工与管理,服务和口味……35年,奇珍阁不断坚守,也会与时俱进,而附近的厂子等已然消退,接待愈加少了,家庭和社区用餐的零散美食客,终让人唏嘘。

若说奇珍阁是一个年代的见证,倒不如说它折射了一重浮华洗礼。繁盛时,永州、衡阳等许多到长沙开会的干部,会专程赶到奇珍阁吃饭。

外里不断变迁,奇珍阁仍有一种笃实的坚守:地道湘潭口味,不变。

文/陈潇 图/周佳珉

 

责编:周歌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