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匠心:胖嫂私房菜

  大湘菜报   2018-06-11 23:12:40

丰产街,祁东县城里一条僻静得近乎寂寥的小巷。幽深的街道隔开了尘嚣,却挡不住寻觅美食的脚步。

步入丰产街的,除了住户,多半是冲着胖嫂私房菜的招牌来的。

黄花菜炒五花肉

胖嫂大名刘格春,和老公一样原来都是有公家单位的。后因单位破产下岗,于是和老公双双跑起了买卖,日子过得很是红火。2013年,老公一场疾病,又让殷实的家境捉襟见肘。想起自己小时候帮妈妈卖米粉、做盒饭,胖嫂在自家的五层楼房里开起了私房菜馆。

胖嫂私房菜的招牌菜着实不少。食材都是本地最常见的,做起来却颇费工夫。

粉蒸大肠用到两种主料:猪大肠和干茄子皮。茄子皮加秘制辣酱炒好,上锅蒸制30分钟;大肠须选最肥厚的部位,用醋洗净、剪去脂肪,切段、焯水,裹上梗米粉,入锅小火炒香、炒出油。待茄子皮蒸好后,放在上面同蒸15分钟。连米粉煎炒的大肠,两种香型混合,各自都出乎意外地获得新生;茄子皮吸饱油汁,绵软耐嚼,茄香四溢。

粉蒸大肠

泥鳅荷包蛋,一定要用稻田、沟渠里捉捞到的野生泥鳅(敲黑板:45元/斤!),清水里放三天,每天换三次水,直至其吐净泥砂;土鸡蛋破壳,下入冷水锅里,慢慢加热、凝固成型。泥鳅入油锅,煎炸出香,放入大骨、鸡架熬制的高汤,煮至汤呈牛奶色,放几片祁东生姜,再放入荷包蛋,只需盐些许,滋味尽出。此汤只应人世有,仙间哪得几回闻!

泥鳅荷包蛋

黄金蛋,把盐鸭蛋煮熟,细工慢活掏出蛋白,再把糯米、玉米、火腿粒、瘦肉泥塞入,上锅蒸一个小时。黄金蛋味道颇像蛋黄粽,却比蛋黄粽子滋味更加醇厚、馥郁。

黄金蛋

老板盛情,今晚使出浑身解数,还做了干蒸土鸡、黄花菜炒五花肉、香煎盘龙、酸辣雷公菌(地木耳)、糖油粑粑、各种时鲜。一帮美食记者吃得连呼过瘾。

糖油粑粑

老板面有得色:我家这几个菜,好多人想学,却怎么也学不像。

只想告诉老板:寻得这些食材不难,保有这种匠心,太难!

文/罗毅 图/周佳珉

责编:管雪莲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