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工匠精神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与大汉共谋伟大事业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5-28 09:56:09

凡伟大者,必起于细微,而工于匠心。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长河中,工匠精神是一直在流淌的血脉,既形成了民族的百业兴旺,也带来了传统贸易的空前繁荣。走进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水滴石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讲究合作的工匠精神又被赋予了承担大国崛起的新使命,在各行各业焕发无限生机。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秘书长吴秉昆,项目处项目主任孙茜,文创专项基金执行主任陈静子一行来到湖南长沙大汉控股集团,就大汉国际工匠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就共同开发青年创业就业、扶持与培育十大产业精英人才的合作事宜进行探讨。共青团长沙市委副书记赵雪峰、大汉控股集团董事长傅胜龙、大汉国际工匠院执行院长刘述权等参加活动。

伟大事业,起于“匠心”

大汉国际工匠院是大汉集团以打造“伟大企业”为出发点,用工匠精神提升青年心灵品质,为企业培育高品质应用人才而计划打造的工匠大师孵化器。它以大汉集团产业云为基本平台,包含实业孵化中心、国际培训中心、大师苑、国际培训中心、实训孵化中心五个部分,全面培养新时代的匠心人才。在中国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汉国际工匠院倡导的从源头培养匠人的做法,能全面提升弱势群体价值,快速精准对接行业领军企业,实现行业人才的快速成长,构建行业信用体系。同时,其对刚进入职场的青年人才培养精益求精的精神态度,成长为行业核心人才也具有极大的教育作用。

大国之崛起,中坚力量在于青年。为促进青年成长成才,鼓励青年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共青团中央于2009年成立了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以一系列公益项目为青年赋能。其中核心项目之一——中国青年创业社区就是为了帮助青年创业就业,促进青年发展而设立的,旨在建立低成本、全要素、一站式创业服务的综合体,优化各种创业要素,打造集创业赛事、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金融、创业社交、创业推广和创业征信等七大模块的物理载体和闭合创业生态链,为创业青年提供全面而低成本的服务。在对青年的创业帮扶上,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将进行金融担保,进行创业一对一帮扶,扶助高校学生就业兼职、残疾人帮扶、振兴乡村农业、青年返乡下乡、就业培训,提供服务保险等项目。此次走进大汉集团,正是想要将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强大号召力与大汉国际工匠院培育产业高品质应用人才相结合,以更高效地培养出具有工匠精神的青年中坚力量,为中国崛起的伟大事业储备坚实的力量。

共育“大匠”,打造现代产业生力军

“欢迎来到大汉国际工匠院,在这里你将看到一个产业在快速蜕变中,坚守的最基础力量。”

在大汉集团,调研组参观考察了大汉国际工匠院、无忧停车、大大买钢等核心项目规划,在这些即将占据未来主流生活空间的产业项目间穿梭,在新型的商业模式中展望未来。创新引领、文化崛起、匠人精神、伟大企业这些关键词在调研组心中不断跳跃。

工匠精神倡导立足传统技艺,在技艺积累的基础上不断实现技术的改进和产品的创新,迎难而上、解放思想,把不可能变为现实。这也是调研组在大汉国际工匠院的规划中读取的关键信息。

以培育行业“匠人”为出发点,以包罗十大产业的国际工匠院为基础,双方在培育青年创业就业人才,特别是培育青年设计人才上达成了一致思路。共青团将利用其在全国的强大号召力,引入优质高端的导师资源,配套产业引导基金,引进一流投资管理机构,结合大汉集团的“一网一行一中心”、“十朵云”布局,在装修、教育、健康等产业人才培育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首先,基金会的青年设计师创业就业扶持计划将与大汉集团相互渗透协同互动,在产业链、资金、 培训教育方面优势互补,用新型的产业孵化平台扶持青年设计师的就业创业。在十大行业工匠的培养上,基金会的未来品牌官培育计划也与之存在很多结合点,未来具有极大的可开发空间。

经过在前期密切的沟通,和实地严谨的调研参访,双方在合作思路上达成了共识。大汉集团董事长傅胜龙表示,“中国青年创业社区”项目符合党中央对我国青年双创工作的战略要求,希望在大汉尽快落地。

梦想同一者,可与之携行。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呼唤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此次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与大汉集团强强联合,携手培育产业“匠人”,扶持青年以工匠精神创业就业,对于号召青年礼敬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培育文化自信具有强烈的启示作用。未来,随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更多人才挖掘、培养,以及创业就业工作也将具体展开。

未来可期,从容以待。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