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大志愿者走进自闭症儿童 关爱“星星”的孩子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4-02 16:57:07

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文/魏玉婷)“感谢你们这一年来对善善的帮助,太感谢你们了!”,3月27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学院办公室中,易元香紧紧地握住志愿者的手,将一面带着暖暖心意的锦旗交到志愿团的手中。

2008年是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易元香最悲喜交加的一年,儿子善善的出生让整个家都充满了幸福感,但这种幸福还没持续多久,易元香就发现儿子有些不对劲。一岁半时还不会叫爸爸妈妈,对于父母的呼唤,善善像完全听不到似的……起初她只是觉得儿子听力有问题,直到拿到长沙湘雅二医院“中度自闭症”的诊断结果,易元香就像挨了命运的一记闷棍,“当时觉得眼前一片漆黑,天都要塌了。”现在的易元香云淡风轻的描述着当时的感受,隐藏不住的是心中的酸楚。

“既然不可能治愈,我就只能接受这个现实,并且调整跟孩子交流的方案。”易元香告诉记者。从2岁到10岁,8年间,易元香不厌其烦的教导着孩子,从一句话不说到会叫爸爸、妈妈;从生活不能自理到能自己穿衣,自己上厕所,每一次的进步都让易元香欣喜不已。去年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学院志愿者的到来,让孤军奋战的易元香一家找到了依靠。

在记者与易元香交谈之时,善善安安静静的被志愿者张亮圈在怀中,聚精会神的盯着她手中的手机游戏,并不时叫着姐姐。张亮告诉记者,去年三月份她了解到了易老师家的遭遇,并跟随志愿团一起来到易老师家,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自闭症的孩子。第一次相处,任凭张亮怎样叫善善的名字,怎样跟他说话,他都没有反应,还一个劲儿的躲到妈妈的身后。“每次跟他说话,他都是左顾右盼的,躲闪着我的眼睛。”张亮无奈的说道。

自此之后,张亮每周都会到易老师家去,陪善善说话,和他玩耍,减轻老师的负担。“尽管每次我都是一个人自言自语,但我没有放弃过。”慢慢的善善开始放下对张亮的芥蒂,渐渐走向她,开始叫姐姐。“我仍然记得当他第一次牵起我的手的时候,我的那种欣喜,简直没有办法形容。”张亮激动地说着。

“善善真的太可爱了,他的记忆真的只有7秒。”提到善善的7秒记忆,张亮笑个不停。记得有一次,张亮带善善到楼下小区玩耍,善善跑到一家便利店,拿起货架上的一瓶碳酸饮料,转头看向张亮:“姐姐,买买买!”张亮嘴上答应着好好好,但却没有真的付款。“这么小的孩子,我是不太想让他喝碳酸饮料的。”张亮向售货员挤了挤眼睛,彼此心知肚明。待善善嘴上商店门口得摇摇车,玩得正欢时,张亮又悄悄的将饮料放了回去。做完摇摇车的善善,真的不记得得还有饮料这件事。

“这些志愿者的到来,真的让我们感觉到,我们不是孤军在奋战。”易元香告诉记者。这一年来,志愿者们一直在不断地陪伴着善善,减轻了他们很大一部分的心理压力,能够让他们更好的调整自己,继续走下去。

责编:肖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