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傅胜龙: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

  大汉金桥未来城   2018-03-19 22:21:11

3月15日上午,望城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带领望城经开区各部门领导一行50余人莅临大汉金桥国际新商业生态城,听取大汉金桥国际发展规划专题汇报会,并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金桥,与大汉共同谱写新篇章。

会上,大汉集团董事长、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傅胜龙做了主题为《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的演讲。演讲中傅胜龙董事长对大汉国际工匠院的定义、规划、商业模式和建设运营设想进行了阐述,表示大汉金桥国际新商业生态城将致力于打造人力、资本、产业聚合的新商业生态和产业互联网的新样板。

(以下为演讲重点内容节选)

愚公精神与工匠精神

大汉要做新时代的愚公

愚公祖祖辈辈挖山不止,终不能把山挖掉,愚公精神感动了上天搬走了大山,这个天就是中华人民。

大汉在金桥愿做新时代的愚公,要搬走人才缺失、金融缺失、商业模式缺失的三座大山,我们将用工匠精神来感动上天,这个上天就是在座的各位领导、望城人民、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人民。

抓住伟大时代的发展机遇

大汉国际工匠院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时代,一个千年难遇的时代,一个圣贤辈出的时代,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五项崛起。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人类最辉煌的时代。对于中国人来说是迅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是迅速走向民族复兴,迅速走向国家富强的顶峰时期。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非常幸运的,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可将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有机会成为圣贤,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中国文化崛起

我想说的这五项崛起。第一个崛起就是中华文化的复兴。中华文化是人类唯一没有断流的古文明,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等更多的体现在中华文化上,习主席说的四大自信,本质上就是文化的自信。

2017年11月份,我们在北京雁栖湖主办了一场《文化自信·民族复兴》论坛,这场论坛4000人参加,现场直播有1.2亿人次的点击量,当时我发表的《工匠精神可学而至》的讲话在新华社客户端一经发表,阅读量超过120万人次。

2017年年底大汉年会上,我们也做了一场《亲民则明》主题论坛,当时邀请的是原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著名学者郑佳明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颜爱民教授,大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邹明先生;将这四个人的名字联合起来将主题定为“亲民则明”。因为我们相信当你真真实实走近人民当中,把心放在人民利益上,你就会看到所有的机会、所有的价值,就产生巨大的能量去战胜一切困难,去支持这些创业前沿转型的企业,所以中华文化最大的价值就体现在这里。

中华文化中,“儒”“释”“道”这三家虽然是以不同的方式存在了2000多年,但是本质都是在说“心”。“儒:心即理”;“释:心即佛”;“道:心即道”;这其中的“心灵”不是我们经常可以感受到的这个肉体的心灵,而是一个照射人类,可以让别人给你产生认同,给你创造价值的心灵。所以才有了致良知的人生观。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良知,都在走向美好。

致良知的人生观对每个人是很有价值的,我之所以这么坚持,就是因为我相信每个人可以做得很好,我曾经在的每一个岗位上也都始终坚守这样的人生观,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青年,由于有这样一个信念,相信天理良知,所以当大汉金桥项目在最艰难的时期,始终坚定信念,最后项目也顺利度过难关。

无论是儒释道,还是天地人,是一体,这当中最关键的还是人的心,从心出发,我们可以将人的品德分成四个维度来进行分析:“人格、胸怀、智慧、勇气”,希望我们有无上的人格、无限的胸怀、无量的智慧、无畏的勇气,当我们不断提升我们的心灵品质的时候,我们就会拥有无穷的力量,克服不同的困难,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们还可以将人划分为五种人:“士人:脚踏实地、忠于职责;能人:志存高远、精益求精;君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贤人:立己达人,胸怀天下;圣人:无我利他、化育天下”。

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以圣人为榜样,要求自己无我利他、化育天下,因此,我可以为国家、为人民、为我们这个项目去奉献我的生命,我始终认为我的使命就是教育人,化育人心,去从事这样一个职业教育工作,所以我现在将所有的职务都辞掉,就只担任了大汉国际工匠院的创始人,按照这个要求来鼓励自己。我相信工匠精神是我们解决未来世界一个非常重要也是唯一的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匠心、匠能,可以创造美好生活,但我们需要敬畏自然、忠于职责、精益求精、才能创造美好生活,因此我把工匠精神看似平凡的事情看的非常重要。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崛起

从农业文明的封建主义制度,土地创造价值,到工业文明的资本主义制度,资本创造价值,到信息文明的社会主义制度,信用、人本创造价值。

这当中的1.0时代就是农业文明,土地创造价值,所有的财富来自于努力,所有的价值来自于努力,才会出现封建主义,大家画地为牢。

2.0时代是工业文明,是以资本作为主导,资本是旗帜来进行分配,办企业聘请很多人为你生产做事,当你盈利了之后,利润给谁?给的是投资者。资本创造财富,资本作为旗帜来分配。那么这个时代显然对于现在人类产生的最大问题,就是无限地去追求收入,导致产能过剩、资源过剩、资源过度开发、环境遭到破坏,在为了降低成本的同时,就会出现道德缺失的现象,现在社会最大的问题就是守住道德的底线。

3.0时代信息文明,不再以资本作为人类的驾驶标准,也不再只以资本作为分配标准,而是以人本创造价值。未来的社会,它是用信用而不再是用智慧来驱动,是用信用来衡量财富和价值。这个时代正是社会主义。

从资本主义制度过渡到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必然。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实证了新的人类伦理体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持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

四亿中产阶级的崛起

据数据统计中国有4亿中产阶级,这将驱动整个人类需求的改变。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规模化到定制化、生产驱动到消费驱动、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的改变。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会达到8亿中产阶级,庞大的需求从而可以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四大变化,我们才会主动实现企业转型,把创新引领,文化引领,信用引领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大汉金桥国际新商业生态城的建设将满足未来的需求,打造了华美达五星级酒店、居然之家金桥店,服务消费半径扩大达500公里,充分满足终端的需求。

产业云的崛起

现今社会是以数据构建信用,以信用构建价值标准来驱动社会发展的现状。在工业企业发展中,一般都是采用ERP的系统,是一种主要面向制造行业进行物质资源、资金资源和信息资源集成一体化管理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ERP带给企业的是内部管理的提升。如今,大汉金桥国际新商业生态城研发产业云平台,“信息+信任+信心+信用=产业云平台”,产业云平台将大量引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企业管理、社会冶理、文化艺术等各类人才,托起行业生态体系。

契合时代大势,大汉集团将打造十大产业云平台:钢铁云、建设云、商管云、汽车云、美家云、工匠云、店铺云、停车云、物业云、健康云。现在是一个产业云平台迅速崛起的时代,我相信未来一定会被产业云所取代。

伟大企业与企业家的崛起

现今的企业不是简单的企业价值和产品价值,而是产品价值+就业价值+纳税价值+管理价值+文化价值。所以,未来企业要么是产业云平台企业,要么是平台上的企业;企业家的本质是化育人心,培训工匠精神。

在这伟大的时代,我们,大汉集团2600名员工,181个学习小组,每天同步启动《走向伟大》的线上学习,对毛主席著作、十九大报告、习主席讲话等的学习都很到位,每个人的文化水平与觉悟都有所提高。

大汉国际工匠院应运而生

大汉国际工匠院


这是一个伟大时代,这个伟大时代必须有工匠,所以我们就产生了建设大汉国际工匠学院这样一个战略规划。

现代企业都面临着招人难,要招到一个好的工匠人才难上加难的窘境,对此,我们将大汉国际工匠院定位为以职高为基础,与各县政府联合办学,培育工匠精神,定位职业方向;与各培训机构特别是产业云平台企业,重构各行业职业技术标准,构建职业教育培训平台;运用产业云平台及大数据拓展就业渠道,构建人力资源需求平台,永久性向企业与个人提供人力资源信用体系。

大汉国际工匠院其根本就是抓住企业本质,教育员工、教导用户、教授合作伙伴。实现全面提升弱势群体价值,快速精准对接行业领军企业,加快行业人才的成长,构建行业信用体系,提升心灵品质,培养匠心、匠人,创造美好生活。

工匠精神的缺失,让这个时代呼唤工匠,工匠院的使命就是:从源头入手,用工匠精神快速高效为企业培育应用人才,为社会输送忠于职守、精益求精的产业工匠。让大国工匠一起来创造美好生活。

责编:张云龙

来源:大汉金桥未来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