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字号天然台重出江湖

  大湘菜报   2018-03-28 21:12:07

3月28日上午,天然台1908正式开业,长沙57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尚刚(中)、总经理汪峥嵘(左三)携嘉宾剪彩

食材本真,味型本味,堪称食物的至高境界。落到细处,莫过于餐饮人的一颗敬畏之心。从百年老字号天然台的复苏,可见一斑。

“怕做不到,做不到,不够好,不够好……”3月28日,长沙市雨花区中建广场,高端湘菜品牌天然台1908的开业仪式上,作为东道主,长沙57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峥嵘致辞的关键词是“忐忑”。

祭典仪式

实则,它未开业已先火,朋友圈里早传开。开业仪式上,锣鼓声声里,祭典,剪彩,礼仪展示,菜品品鉴……高朋满座:有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国初、副会长任伟政,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敬、专家副会长彭子诚,湘菜泰斗、中国烹饪大师王墨泉、聂厚忠等……还有湖湘金融、律师、文创、职教、物流、商业地产等各行业翘楚云集,现场品鉴检验,一片赞誉。

探索之路是“虐心的”

汪峥嵘的“忐忑”,其实是一个时间轴。

截至天然台如今登场,构思了2年,正式筹备了10个月17天,试营业两个月。汪峥嵘和她的团队曾走过大江南北,累积7年经验打造旗下品牌“最古老,最高端”,他们不断挑战、挑剔、改进和完善,“到此刻(开业)依然心中忐忑,生怕做得不够好,生怕不能很好地传承,生怕不能与时俱进,生怕它不能走进顾客心里”。

嘉宾合影

“忐忑”是“虐心的”,新时代,天然台怎样把湘菜做得打动顾客、源远流长,在技艺、食材、火候甚至水质,都得有很好的提升?为此,其美食研发顾问团请来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湘菜泰斗王墨泉,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著名作家何立伟,著名主持人马可,中国烹饪大师邵庆宏……

可汪峥嵘认为,即便天然台开局甚好,也只是探索之路的一个新开端,“我更诚意地邀请大家,能帮我们完善这条湘菜品质探索之路,能提好的建议,给予我们团队鼓励和帮助”。

毕竟,天然台原本的质感和知名度,是根深蒂固的。恢复它,谈何容易?

嘉宾合影

老天然台的“样板”

天然台的前世,始于1908年,曾在长沙鱼塘街开启现代湘菜流派,因湘菜名厨罗凤楼掌案,又以红烧见长。“客来能解相如渴,火候闲评坡老诗”,公元1923年,湘督谭延闿题赠天然台,使其又红极一时。天然台与玉楼东、火宫殿等老字号齐名,但其中西结合,善用最顶级的食材和极细腻的味道开创湘菜的匠心之路。

天然台的今生——天然台1908,能否重现或更展辉煌?终要交给大众和市场来检验。

中国烹饪大师、湘菜泰斗王墨泉致辞

距开业仪式仅半小时,厨龄57载的王墨泉想了想,坚持将感言与寄语写满了一整页纸,在这个行家眼里,天然台的复苏,是历史与现实相融的产物。

“现实是,湘菜产业发展迅猛,全国市场占有率很高,湘菜馆北京5000多家,深圳、广州都是4000多家,上海3000多家,有城市的地方就有湘菜。湘菜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但还有一定的距离。”王墨泉认为,天然台是民国时期湘菜的一面旗帜,在天然食材、食材本味、烹饪技法的考究上,都是精益求精的,这些方面正是天然台1908需要攻克和传承的。

茶道的芳香,点心的优润,菜肴的精美,湘粤相融的糅合……“给人一种享受,一种回忆,一种历史,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身临其境,王墨泉觉着,在天然台1908,仿若看到了老天然台的样板。“用大自然赐予的天然食材,用有影响力的精英平台,必将朝高品质化、精细化、专业化、融合与创新化的方向发展。”

食物是最好的呈现

食物的呈现,是最有说服力的。

长沙57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庆宏

品鉴午宴,每上一道菜,图文滚动播放,并伴随着57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烹饪大师邵庆宏的现场图文解说,天然台1908的招牌菜轮番上阵,人均200~500元的规格得见真章。

米其林大厨响螺汤,是米其林三星大厨来此精心烹饪的。清而不寡,浓而不浊,早晨7点熬制,不仅食材与火候考究,熬制过程必须一气呵成,鲜美滋补,舌尖绽放。

米其林大厨响螺汤
乾坤东安鱼片
龟汁黄金蛋水晶粉

乾坤东安鱼片则是一鱼两吃,细嫩的东安鱼肉佐饭,吃罢,炸酥的鱼骨剪成块,脆软兼具,鲜酥留香。龟汁黄金蛋水晶粉,入口便是记忆中的浓浓酱油香,软弹入味,豆粒大小的乌龟蛋含入口中,胶汁化出,流窜于齿间,别有风情。

脆皮香辣蛇

长江酸鱼烧寒菌,脆皮香辣蛇,浅熏青鱼尾,掰柏杨豆腐……或味型,或摆盘,呈现得尽善尽美。不那么辣,不那么厚重,辅材未喧宾夺主,调味不失本味,营养不失口感,把准了一个刚刚好的“度”。

或许,真正的美食,它的心思,吃得出。

文/陈潇 图/周佳珉

 

责编:周歌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