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这座被皇帝钦点的古寺是长沙周边清心修行福地

  湖南头条   2017-11-15 10:27:00

为了避开世间的纷纷扰扰,有些人选择收拾起行囊去远方,想换个环境来让心沉静,有些人愿意选择空闲的时候前往市郊的寺庙,点上一炷香,和认识的师傅打扫一下院内,再吃上一些素斋,也能治愈平时被焦躁攥紧的心。对于长沙人而言,更加耳熟能详的是开福寺,殊不知浏阳有个石霜寺,尽管没有高山名川在旁,但也多了一份清静幽深。


石霜寺,又名崇胜禅院,坐北朝南,背靠着霜华山,因为山下流淌的小溪在拍打在石块上面激起的水雾如同薄霜一般,所以得名“石霜”,石霜寺是在唐代的庆诸和尚始建,居住在这里的三十年内,追随他一起潜心修炼的僧众有上千人,其中大多数在参禅的时候长坐不卧,就像是一棵屹立不倒的树根,有“枯木禅”之称,因此石霜寺也声名远扬。

在唐朝乾符年间,唐僖宗赐石霜寺为“唐代国寺,仰食皇恩”,敕封“崇胜禅林”,因此石霜寺也成为了湖湘名寺。传说唐僖宗的第三个儿子就是在这里出家的,现在在当地还保留了“太子湖”、“太子桥”的地名。尽管是不看红尘的佛门净地,但一碰到有皇家贵族莅临,周边的人总能以此为骄傲,毕竟是一片被“钦点”过的土地。

宋朝天圣年间,又有一位得道高僧来到石霜寺,他在这里开坛传法,也因此有了“石霜楚圆”的称号,他门下有两位分别叫方会和惠南的弟子,各自开创了杨岐、黄龙两派,这两派在宋朝之后在禅宗中发展较为兴盛。所有这两派都尊崇楚圆为祖师,把石霜寺视为祖庭。全国佛教共有五家七宗,其中两宗就发源于石霜寺。足以看出石霜寺在全国佛教界的地位,而且这里的高僧众多,有18位名载史册,也是相当珍贵的。在石霜寺前面的广场上,还矗立着楚圆禅师的墓塔,依然保存得比较完整,也能让前来上香的信众瞻仰。

在鼎盛时期,石霜寺曾经占地达到了一万多平方米,这也足以看出当时对于佛教的推崇,现在经过修葺之后,还是依照山势而建,错落有致的格局,主要分布着山门、天王殿、钟楼、鼓楼、大雄宝殿、观音殿、卧佛殿、祖师殿等。

山门初见就是庄严肃穆,石霜寺的牌匾居中悬挂,左右一副黑底金字的门联,三道大门依次排开,两只刻画得活灵活现的石狮子巍然矗立在门前,拾级而上,山门高高翘起的屋檐,整齐排列的灰白瓦片,榫卯结构的精巧都显示出了这里在建造时的匠心独运。

居于中心位置的大雄宝殿,在其下的地基是花岗石岩,明黄色的墙体,高耸挺立着的门柱,古香古色的门窗,雄浑大气。门前的广场上还有几个造型精美的香炉,清风徐来,随之缭绕的香烛烟气和叮当作响的铜铃声都让人觉得内心清净不少。放眼望去在大雄宝殿之后的青山绿树也显得相得益彰,若是秋天前往,层林尽染,芳草遍地。

从山门进去之后,寺院的草地旁边有块样貌方正的石头上刻着“禅宗祖庭”四个大字。仔细一看,这大理石上还不止一种底色。位于天王殿左侧的柏树据说是由唐代庆诸和尚始建石霜寺时栽下的“左甃柏”,现在已经长成三十多米高,树的直径也达到了八十厘米,或是沾染了这块净土的灵气,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地枝繁叶茂。

另外,寺内还保存了从清朝到民国年间的匾额十块,以及其他碑刻二十块,依稀之间还是可以感觉得到当时刻画者的气势。伫立在大雄宝殿前廊的《重修大殿记》石碑,上面依然记录了当年重建的不易。

大雄宝殿旁边的内门上,仔细端详,会发现在们左右两边的对联的联首巧妙地嵌入了“石霜”二字,而在另外一边门上,则同样的点到了“崇胜”,走进其中,还会发现内有乾坤,门廊相连。

卧佛殿里的佛像端庄安详,莲花装饰更显得圣洁雅致,桌上的长明灯也象征着指引前来参拜的信众的佛光。祖师殿内,也可以看到很多尊各种姿态端坐着的佛像,行走在其中,时刻都在心中默念佛法道义。

从106国道到石霜寺的路边上还有一个纪念南宋抗金名将刘锜的将军纪念馆,肯定当地的人们也希望这位英雄的高风亮节能够给后人树立一个榜样,就在这个纪念馆的旁边还长着连理枝,东西两岸的两课樟树长到了一起,当地人称之为“隔河相会”。

在石霜寺的周围也有不少美景,比如说离它不远的万阳山上对面的石崖上就是“仙女晒鞋”的所在地,两块巨石犹如一双绣花鞋放在山顶上,巧夺天工。传说以前这里住着一个名叫刘采喜的年轻人,从小就是孤儿,家徒四壁,有天天上有个仙女不忍看他如此孤苦无依,便下凡跟他结为夫妻,可惜好景不长,天庭知道此事之后,大发雷霆,派出天兵天将前来捉拿她,她在匆忙逃走之中不慎掉落了一双绣花鞋,便落在了万阳山上,寒来暑往,边化作了形似的石头。

离石霜寺大约两公里的小溪边,还有一块形似骏马的石头,传说古时候即使是达官显贵到石霜寺供奉上香,也必须要在这里下马或者走出轿子,然后再走进山门,因此这也被称为“下马石”。

石霜寺历史悠久,自然风光和人文景点有机结合,香火缭绕之间,倾听着香客们的祈愿,也在静静诉说着过往。


浏阳石霜寺

旅/游/攻/略

/ 详细地址/

湖南省浏阳市金刚乡石庄村霜华山上

/最佳季节/

5月到10月

/特色美食/

浏阳金桔,蒸菜,茴饼,白沙豆腐

/周边景点/

沈家大屋,凤凰峡漂流,石牛寨,凤凰谷,焦达峰故居

/交通指南/

公共交通:长沙东站有前往浏阳的班车

自驾:京港澳高速—长浏高速—浏洪高速—迎宾大道—环城大道—106国道—石霜寺

出品:小雨网络 · 头等传媒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编:金原

来源:湖南头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