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寒秋,湘江北去,美景尽在橘子洲头

  长沙旅游   2017-11-16 10:04:49

来到长沙有个必须去一趟的地方

那就是橘子洲头

其实这是一个江心岛

因为一代伟人的缘故成为了全国闻名的一个地方

“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

来到长沙实在不能错过

尤其橘子洲整体改造后

整个江心岛成为一个整体的大公园。

橘子洲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湘江中的一个冲积沙洲,面积达92公顷,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橘子洲南北延绵长5公里,最宽处140米,狭处横宽仅40米,形状是一长岛,宛如漂浮在湘江中飘的一条彩带。 远在唐代,这里就盛产美桔著称,所以得名橘子洲。橘子洲四面环水,东临长沙城。介名山城市间,凌袅袅碧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橘子洲头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毛泽东《沁园春长沙》诗词中提到的“橘子洲头”就是橘子洲最南侧的沙洲端头。1913年-1918年,毛泽东青年时代就读湖南第一师范时,常与同学友人到洲头搏浪击水,探求真理,议论国事。


问天台

在橘子洲头广场的最前端,走上总高度不足1米的3级台阶,有一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平台,称“问天台”。问天台,顾名思义就是对天发问的平台:“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毛泽东在湖南一师就读时,经常与同学游过湘江,到橘子洲头开展各类活,经常站在橘子洲头思考:改变旧世界,建立新中国。最终,毛泽东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橘子洲头建有望江亭

亭子两侧设有游廊供游客休息。望江亭始建于唐朝,后毁,1962年及2008年二次重建,四角重檐攒尖顶建筑,金色琉璃瓦,注重气派。配以雕花格窗,飞檐翘角,古朴雅致。伫立亭前,举目遥望,湘江滔滔南来,气势壮阔。


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

橘子洲最壮观的就是这个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它展示的是1925年风华正茂的青年毛泽东形象。


《沁园春长沙》诗词碑

在毛泽东雕塑的北侧,立有《沁园春长沙》诗词碑。诗词碑由巨型汉白玉组成,格外醒目,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手书“橘子洲头”。背面是《沁园春长沙》全文。1925年,毛泽东从广东回到湖南开展农民运动,期间重游橘子洲头,面对湘江上美丽动人的秋景,联想起当时的革命形势,胸怀天下的毛泽东,做下了这首不朽诗篇《沁园春长沙》。从此橘子洲美誉风传,名扬四海,成为蜚声中外的“天下第一洲”。


枕江亭

枕江亭为一组仿古式楼亭建筑,傍水而立,错落有致,自然洒脱,具有浓厚的江南园林风格。亭的一侧有连廊,临水侧有“美人靠”。美人靠上靠美人,不是美人的,在这里靠一靠也就成美人了!


美孚洋行旧址

在橘子洲的中部,有一座具有浓郁欧美建筑风格的二层建筑,那是美孚洋行的旧址,建于1924年。美孚是Mobil的音译,是美国著名的石油公司,也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创建于1882年。 美孚公司旧址建筑保存良好,门楼阳台上的“美孚”标志完好如初,该建筑已被列入近现代保护建筑。


唐生智公馆

唐生智公馆是一座两层中西合璧式的洋楼,建于1926年。唐生智(1889-1970),字孟潇,号曼德,湖南东安人,中国国民党著名将领,湖南省主席、爱国民主人士,早年加入同盟会,曾参加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和护法战争,他为湖南的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等职。


天伦造纸厂旧址

天伦造纸厂,1948年建厂于橘子洲头,至今这里仍保留着原来的厂房建筑。以前的污染企业,如今已改建成了“两型社会展览馆”,这是全国第一个以“两型社会”为主题的展馆,展示了长株潭“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成果、规划及未来畅想。

橘子洲南北长度达5公里,如果你不想走路或是走累了,可以乘坐公园里的小火车。

橘子洲里大片大片的草坪更是吸引来这里休闲的人们!


橘子洲烟花

重大节假日晚上8点半,橘子洲头,烟花绽放,一瞬间,似乎却诠释了世间的一切。

橘子洲是一帧展示风情的画

可惜在2016年8月3日被国家旅游局决定取消橘子洲旅游区5A景区资格!

相信橘子洲会将自己的魅力

展示给更多的游客

我们期待橘子洲早日重返5A!

责编:金原

来源:长沙旅游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