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历史疑案丨长沙南郊的吴三桂疑冢

  潇湘晨报   2017-08-05 10:10:57

抗战前,长沙南郊左家塘、妹子山、阿弥岭一带,因兴建军火库将荒山野岭列入征收拆迁范围。一霎时,各处山头坟茔,有主者自迁,无主者乱掘,不少墓葬在混乱中被盗墓者挖掘。

我当时读书于社坛街幼幼小学,每天早晚,都可看到有人带着掘墓文物从燕子岭入城,社坛街与碧湘街交会处、里仁坡与南门口交会处也因此逐步形成了一个文物市场。市场地摊上摆着诸多沾泥古剑、带苔铁器、有字墓砧,引起全国各处商贾来此收购。

当时文物商之间传说:吴三桂称帝死后埋葬于长沙东南郊,该处有著名风水之地之“五马奔槽”,为防止掘墓,还设了疑冢三十六处。据传:当时,吴三桂死于岳麓山,在吉王府入棺后,半夜秘密出葬,三十六处疑冢每处墓前均无封树,但均派兵守卫。三藩之乱平定后,这些疑冢在官府的默许纵容下,陆续被人盗掘,但仅发现少量物品。从此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都没有在长沙发现吴三桂墓。

到了1980年代,史实考查:吴三桂叛乱后,原计划在长沙称帝,并曾在省城举行乡试,后因康熙增兵南下,吴三桂自省城迁衡阳,不久病发死于衡山,不可能在长沙有疑冢。仅是曾在南郊选择墓地,至此谣传渐息。近年来,少数迷信风水者,仍认为长沙“五马奔槽”是南方风水大地,有关吴三桂三十六疑冢之谣,又再度悄传。

文/止水斋(湖南文史专家)

(本栏目作者投稿不代表本报观点)

责编:朱晓华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