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长沙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搬迁河西的决策形成

  长沙市党史办   2017-07-23 08:55:11

长沙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搬迁到河西,一转眼已近20个年头了。这些年来,市委市府大院的搬迁,极大地带动了新区的开发和建设,河西一大片的发展和变化特别快、特别大。过去还是一片荒芜之地,现在却是高楼林立、欣欣向荣的长沙新城。河西的绿化好、空气好、不拥挤、不堵车,许多人愿意在河西买房,安居乐业。

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搬迁到河西,离不开长沙原市委书记秦光荣。

1993年,秦光荣到长沙担任市委书记,他带队去青岛、株洲等地考察,拉开了市委、市府大院搬迁的序幕。

据秦光荣同志回忆,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搬迁到河西,是有客观现实背景的。当时主要有这些因素,促成了市委尽快决策搬迁:

当时全国已有好几个地方决定搬迁党政机关大院,如南京、青岛的市委、市政府大院搬迁就很成功,这给了秦光荣同志很大启发。

考虑到市委、市政府作为行政中心的客观需要,过去几届市委、市政府的一些领导同志都曾提出过搬迁大院的设想,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最终未摆上议事日程形成决策。

市委、市政府办公大院是解放初期建设的,其功能设计局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地域狭窄,办公场所拥挤不堪;楼层结构不甚合理,老式木质地板破旧、防火功能差;停车场地狭小,办公楼与马路间距近,车辆进出严重影响城市东西干道五一路的交通,也造成机关上下班人流车流十分不便。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区向四周延伸,面积迅速扩大,而作为省会城市的省市行政中心都集中在原来小范围的老城区内,不利于行政中心功能的发挥。当时,除了市委市政府大院应当考虑搬迁外,省政府大院也有一些同志提出搬迁出闹市区。特别是随着城区区划调整,各城区管辖区域成倍扩大,一些城区区治亦有搬迁的意向,有的已在决策和实施之中。

市委、市政府当时的地址正处于中心闹市区,其所处区域又是繁华的商贸金融区,从经济角度看,市委、市政府大院是一块不可多得的黄金宝地,如用作金融商贸区将更能发挥土地效益,促进金融商贸业的发展,同时搬迁新址还可带动新区开发,对城市社会经济的加快发展也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基于上述这些因素,秦光荣在1995年就提出了选择新址,搬迁市委市政府大院,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包括一些老同志的认同和响应。于是搬迁选址就摆上了市委、市政府议事日程。

考虑到搬迁,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院子搬迁问题,它是长沙上下普遍关注的一件大事,作为省会城市,也是省委、省政府关心的一件大事,同时搬迁工作又是事涉改革发展和稳定全局的大事。决策工作决不可简单轻率,必须有效把握、认真研究、精心制定搬迁方案。

对此,秦光荣提出了选址四原则:

根据这几条原则,秦光荣同有关领导同志一起考察了几处候选地段,并对这些地段逐一进行了综合分析比较。

一是湘湖渔场地段。优势是与中心城区靠近,干部职工上下班方便,但地势较低,在洪水水位以下,又与省委机关靠得太近。

二是火焰村地段。地势较为开阔,但也在洪水水位以下,地价比较贵,拆迁任务大。

三是东风钢厂地段。地域较好,且原有某些设施可保留使用,但搬迁任务重,需投资6个亿才能完成搬迁。

四是浦沅机械厂对面地段。区域不错,但现有基础设施差,搬迁较有难度。

五是西湖渔场地段。地势较开阔,但土质疏松,下基脚困难,且价格较贵。

六是岳北渔场附近地段。地势开阔,但在洪水水位以下,拆迁任务重,价格贵。

七是319国道南侧地段。交通比较方便,但不便于规划,且用地不深,办公楼不能坐北朝南。

八是河西咸嘉村野鸡坡地段。这里大多是小山小坡地,周围用地控制好。缺点是偏僻。

考察工作前后进行了三个多月。根据这些情况,市里几大家的领导同志先后开了多次会议专门研究,还组织老同志和有关专家进行座谈,广泛征询意见,市委常委又反复酝酿,经过认真反复比较,仔细权衡各候选地段的利弊得失,又经过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充分讨论,最后决定,市委市政府搬迁至现在的新址——河西咸嘉村野鸡坡地段。

为什么选择河西?

主要是因为这里有几个明显的优势和有利条件。

一是开发条件好。这里有30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供开发,土地价格便宜,拆迁任务极少,土地资源丰富;野鸡坡地段前临湘江,背靠谷山,有山有水,自然风光宜人,生态环境优越,人居和办公环境都很适宜;离河东主城区只一桥之隔,位置比较适中,交通也比较便利。

二是开发机遇好。长石铁路、长常高速公路、城市二环和三环线等重点工程都在建设之中,给河西带来了发展良机。野鸡坡正处城市二环、三环之间,紧靠二环。环线建设的推进,给环线两侧带来了难得的开发热潮。“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河西的开发机遇正是城市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是开发态势好。按照城市建设的总体构想,河西将加大开发力度,道路要形成“四纵六横”的总体格局,并兴建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科技文化项目。河西已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望城坡经济开发区,并正在酝酿建设岳麓山大学城,河西已成为一片蒸蒸日上的开发热土。如果市委、市政府机关搬迁至河西,将给河西新城的开发带来新的活力和巨大的推动力,河西的开发和建设速度会显著加快。

长沙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奠基那天,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秦光荣亲自鸣枪宣布开工。

责编:朱晓华

来源:长沙市党史办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