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聚德:探究老字号的商超路

  大湘菜报   2017-06-06 08:54:09

相较英剧《唐顿庄园》片头中那幕丈量刀叉间距的镜头所展现的西餐饮礼仪的精致感,中餐一碗一筷的仪式感似乎总显得有些缺失。但在不久前的一次探店中,这份固有印象完全打破了。它就是长沙城中唯一能找到京味儿的去处:全聚德梅溪湖分店。

全聚德梅溪湖店店长姚尧

用国宴标准摆桌,长沙只此一处的地道京韵

下午四点前到店,正巧瞅见两位服务员扯着一条金色长绳在桌与桌之间比划,细问才知道是在“对齐桌角”。不仅要求一行列中的桌椅在同一水平线上,且每张桌上的器皿陈设,大至水壶小到牙签盒,都要求“放眼望去,如出一辙”。

“这只是我们全聚德‘国宴标准’一个小细节而已。”80后的姚尧是该店店长,这位操着地道京片子的小伙别看年纪轻,资历却老,1999年参加工作就进入全聚德集团,不仅是曾在具有153年历史的全聚德前门店任职店长,还四度筹备四家新店的运营。此次长沙新店开张,其意义不仅在于其是华中地区首家直营店,更是整个品牌首间商超店。命姚尧出马,足见集团用心。

聊起这店内无所不在的京味儿,姚尧笃定又云淡风轻的表示,这正是这家百年老字号的立意,要将最正宗最传统的京味儿展现给长沙食客。

红曲鸭胗

传统正是特色,把握住手艺方才有根本

细聊起来才发现姚尧的这份淡定也是其与管理团队无数个“愁酒之夜”探讨和实践而来。“湖南市场喜咸喜辣,菜品口味上要不要去迎合?梅溪湖店其实是全聚德首次尝试商超店,消费群体和需求也不一样了。这家全聚德到底是守还是创,这是开店之初面临的大问题。”

姚尧回忆,全聚德梅溪湖店开业之初曾特推出过一款“剁椒龙利鱼”,正是为迎合湖南口味而特定的新菜。“卖了仨月,不行,还是撤了。换了全聚德全鸭宴中本就有的水煮鸭四宝。大家来你全聚德吃,冲着就是烤鸭就是京味而来,如果要吃湘菜也不会来这儿啊。”

在一步步的摸索间,姚尧与其管理团队愈发明确了全聚德的定位:“这也是商超店的特点,品类清晰,目标明确,作为消费者,你能够知道想吃什么口味的菜系就去什么样的门店。”正是如此,前不久全聚德梅溪湖店入选了“长沙市北京菜人气榜第一名”。

芥末鸭掌

迎合商超消费严控人均,做“吃得起”的全聚德

“全聚德在北京的定位是宴请,人均180到200元。但在湖南,我们反而尽量控制在95元左右。正是我们通过市场考察,考虑到了本地消费习惯后所做的产品架构调整。在原有的100多道的全鸭宴中精选32道菜式,来满足食客既求正又求精的消费需求。”

自去年7月开业以来,全聚德梅溪湖店已快一岁。这家店成功不仅让全聚德看到地域之限的饮食文化突破,更是为其商超店的发展另辟疆土。据悉,公司现在正与湘潭步步高筹划分店,未来湖南会有更多的全聚德门店出现。

菜品推荐

烤鸭

每桌必点的招牌菜。可喜的是若两人就餐,可选“半套”,颇为划算。不仅主材是从京直供的北京填鸭,店里烤鸭班的主厨师傅也是北京特调,只为还原一份原滋原味的全聚德。

每批烤鸭的烤制时间至少45分钟,就餐时要不要等,就得看“赶趟儿”。记住美食不可急,但若上桌了则记得需“趁热赶快”。尤其这盘现场切片的鸭胸脆皮,蘸些许白砂糖入口,薄脆带甜的油脆感正是正宗的京味烤鸭精髓所在。

烤鸭

火燎鸭心

鸭心事前用茅台浸泡,再从300度的热油中8秒而过,也是一道要“趁热”的菜式,拌上香芹一同入口,绵香回甘。此菜菜单没有,但“懂行人士”可直接现点哟。

火燎鸭心

老北京干炸丸子

现剁现做的肉丸都是老手艺而来,但搭配爆米花这一新意,又有几分切合商超消费的年轻心态,趣味性不错。

老北京干炸丸子

小黄鸭豌豆黄

老北京传统小吃豌豆黄压制成小黄鸭的模样,这可是梅溪湖店的首创,再向全国全聚德推广的。是不是突然更觉得与有荣焉?

文/肖帅 王晓丽 图/陈杰

小黄鸭豌豆黄

责编:郑礼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